武漢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最嚴“紅區管理”

嚴運濤

2020年11月19日08:45  來源:湖北日報
 

  湖北日報訊(記者嚴運濤) 11月17日,武漢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武漢市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最嚴“紅區管理”(借鑒抗疫期間概念,把傳染病毒的高污染風險區稱為紅區,來警戒危險),確保進入武漢市的進口冷鏈食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風險可控。

  武漢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說,自6月11日北京新發地發現進口冷鏈食品相關疫情以來,全國先后有十余個省份在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成為個別地區疫情反復的主要原因。與冷鏈物流相伴而來的潛在感染風險,引發廣泛關注。

  武漢市衛健委介紹,武漢市要求對2020年6月下旬以后進口的海鮮產品、冷凍冷藏肉品必須查驗“兩証明一報告”(海關通關証明、檢疫証明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報告)。對經武漢入關入城的冷凍冷藏冷鏈食品採樣全覆蓋、樣本全檢測、包裝全消殺、商品全追溯。按高風險標准對冷鏈食品實行專區、專庫、專人“紅區”管控。在冷鏈食品出庫環節,督促物流企業對集裝箱、裝卸貨工具、運輸工具、貨物包裝實施全面消毒﹔在運輸環節,督促指導冷鏈物流企業,落實運輸車輛、船舶等裝載運輸裝備的消毒和一線工作人員個人防護的措施﹔在儲存環節,單獨存放冷鏈食品,並安排專人專班。在流通環節,督促冷庫企業冷鏈食品入庫前查驗貨物所附的消毒証明,專庫儲存進口食品,硬隔離冷鏈車輛與其他的車輛通道,並對倉庫和車輛全面消毒。與居民區比較近的冷庫,全庫硬隔離,嚴格對進出的車輛實施整車消毒。

  7月以來,武漢市累計抽檢60387件動物性食品樣本(其中包括冷凍海產品32115件),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冷鏈食品專項監測中,全市共對3126個(戶次)冷凍庫中的32115個(批次)冷凍海鮮、81578個(批次)凍肉及269622個(批次)環境樣本進行了監測,除發現3份巴西進口冷凍牛肉制品外包裝標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外,其余均為陰性。全面清查巴西牛肉,對涉及的冷凍產品全部封存,開展環境全面消殺,武漢中食冷庫200個環境樣本及其112名職工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表示,武漢市對問題食品進行了嚴密清查,建立問題食品的協查機制,對外地通報的問題食品按照批次和產地進行了快速反映和嚴密清查,共開展了11次問題冷鏈食品清查,累計清查並妥善處理各種問題冷鏈食品7.5萬公斤左右。目前,進入武漢市的進口冷鏈食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風險可控。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