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L根鏡像服務器在漢開通 網絡延時率大幅降低

2020年11月20日07:2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國家L根鏡像服務器在漢開通

  湖北日報訊 (記者胡弦)今后,湖北“互聯網高速公路”更快,更安全了。11月19日,在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湖北創新專題會議上,國家設立在武漢的L根鏡像服務器上線開通。

  根服務器是互聯網域名查詢的起點,其中儲存了頂級域名服務器的地址信息,是域名服務的“中樞神經系統”。目前,全球僅有13個根服務器,其中美國10個,荷蘭、瑞典和日本各1個。這些根服務器由少數機構集中管理,透明性不高。

  “想象一下,武漢人給武漢人發電子郵件,還要去美國繞一圈。”業內人士解釋,我國大部分的根解析流量還要流入國外,不僅影響解析速度,而且帶來互聯網安全風險。

  根鏡像服務器,即根服務器的鏡像。為提升我國域名解析性能,目前,國內已有多個城市獲准設立根鏡像服務器。根據排序,落戶武漢的是第12個根鏡像服務器,即L根鏡像服務器,現部署於國家頂級節點(武漢)機房,湖北電信、湖北移動、湖北聯通均已接入。

  L根鏡像服務器開通后,湖北及周邊省份域名解析速度從百毫秒提升至毫秒級。“這種速度的提升,普通用戶難以感知,但對於互聯網研發企業至關重要。”業內人士介紹,隨著L根鏡像服務器的落戶,全省網絡延時率和傳輸耗損將大幅降低,有利於湖北爭取更多資源和流量,形成互聯網“數據高地”,助推數字經濟發展。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