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醫務工作者林杰:請派我去最危險的地方

周雯

2020年11月20日08: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

大戰大考鑄就偉大精神,英雄氣概成就英雄壯舉。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打響武漢保衛戰的必勝戰役中,涌現出一個個英雄的武漢人民,特別是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用逆行者的血肉之軀鑄就民眾安全的防線,醫者仁心的厚德換來人民的幸福,用無所畏懼的信念映照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近來,本網記者重回英雄的城市武漢,重訪英雄的武漢人民,講述戰疫一線“逆行者”的感人事跡。

“疫情防控常態化后,基層社區醫生反倒更忙了,除了要滿足患者的基本醫療需求外,還要對新冠肺炎康復患者進行追蹤、隨訪,以及應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林杰笑著說,“本以為能歇口氣,結果今年就沒停過。”

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主治醫師林杰(受訪者供圖)

林杰是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主治醫師,回憶起9月8日,走進人民代表大會堂,領過沉甸甸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的獲獎証書時,林杰至今還頗為感觸。“這份榮譽屬於我們千千萬萬基層社區工作者,生死存亡之時,醫務工作者沒有逃避可言,我們背后有如此強大的祖國,更有信心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請派我去最危險的地方”

為了全身心投入戰場,1月18日,林杰和同為醫務人員的妻子一起將6歲的女兒送到了遠在孝感的外婆家。“上午回去的,下午妻子醫院就接到了緊急召回的通知。”夫妻倆當天下午就趕回了武漢。

“沒想到和孩子這一別就是近5個月,疫情的發展超乎想象,直到武漢解封,我們隔離結束后,5月1日才回家看了下孩子。”林杰說起孩子時,眼眶泛紅。

回到武漢的當晚,林杰第一時間響應組織的號召,把家搬到了單位,24小時堅守。

1月21日起,隨著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的不斷增長,武漢市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在迅速擴充,林杰向組織鄭重承諾,“我是一名醫生,更是一名共產黨員,有戰必應,請派我去最危險的地方!”為了兌現這句話,林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啃下一個又一個硬骨頭。

2月2日,武昌區成立“抗擊新冠肺炎”救治突擊隊,對口支援紫荊醫院,林杰被任命為突擊隊隊長。

2月2日支援定點醫院,准備值守隔離病房第一個夜班,伙伴們相互打氣(受訪者供圖)

“當晚7點接到通知,8點醫務人員到位,緊接著病人就陸續入住。”林杰說,時間急、任務重和物資缺乏的緊急情況,容不得半點猶豫和退縮,我們用最短的時間完成病區的改造升級,對醫務人員進行職責分工及培訓后,帶領突擊隊成員立即進入隔離區開始投入戰斗。

林杰說,我們跟士兵一樣,隨時准備上戰場。作為領隊人,林杰一人身兼數職,既要安排病人入住又要協調物資的配備和人員排班,當天晚上紫荊醫院的各項工作就開始有序展開了。

也是在那天晩上,他帶領的醫療分隊連續工作36小時,收治了180名新冠肺炎患者。在支援紫荊醫院期間,他“白+黑”式地連軸轉。“面對疫情,說不怕那是假的,怕也要上,因為我們跟別人不一樣,我們是醫務人員。”

隔離點為患者測量血壓(受訪者供圖)

2月12號下夜班,他又接到新任務,出征紐賓凱酒店疑似隔離點,負責醫學觀察組工作,來不及休息立刻趕到隔離酒店,對全體隊員進行系統培訓,規劃酒店三區兩通道。第二天晚十點開始接收50名疑似患者,安頓好最后一個病人已經到了凌晨3點。

2月18日晚,武昌區各社區醫院開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因人手不夠,林杰再次請纓,趁隔離點下班時間去支援社區醫院新冠肺炎病房。

“向死而生”

面對工作,林杰就像一顆螺絲釘,哪裡需要,哪裡就有他忙碌的身影。然而,當談及家人時,他內心最柔軟的地方被觸碰。

林杰的妻子是武漢一家大型醫院的護士,疫情期間也一直奮斗在一線。夫妻兩總是相互鼓勵,“為了孩子,要活著回來。”

“除夕當晚,是我至今感受到最絕望的時候。”林杰回憶,當天妻子連續工作24小時后,就一直聯系不上她。后來,林杰輾轉聯系到妻子的同事獲悉,她可能在轉移病人的時候暴露了,已經被隔離了。

“當時就懵了。”林杰說,一晚上沒睡覺,想了很多。

聯系上妻子后,林杰還安慰她說,既然選擇了,也沒有回頭路可言,感染了就治療,生死有命。

所幸,經過隔離和檢查,妻子並未感染。林杰笑著說,“既然第一次暴露沒事,后面應該不要緊。”解除隔離后,妻子又重回救治一線。

除夕夜裡有絕望,也有希望。林杰說,除夕晚上,看到新聞裡說,國家派醫療隊來了,當時非常振奮。后面,全國各地支援的醫療團隊也全部來了,防護服等醫療物資也越來越充足,我們更有信心早日戰勝病毒。

經歷了這場新冠肺炎阻擊戰,林杰感慨,生死存亡之時,作為醫務工作者,沒有逃避可言,隻有一個信念就是盡全力去救治好每一個人。“更堅定了以后工作中的信念,那就是不怕困難,不講條件,任何事情沒有條件,都可以創造條件去完成它。”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