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街頭黑科技:燈杆也能給手機無線充電

2020年11月21日09:2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1月21日電 (張沛、王郭驥)近日,武漢市江漢路步行街出現了一批能給手機無線充電的路燈,吸引不少來此逛街的市民紛紛試用。

武漢江漢路智慧燈杆可為手機無線充電(張沛 攝)

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在江漢路上共安裝了六十多個新型路燈,每一個路燈有兩處充電口,均有“手機無線充電口”的指引字樣,擁有無線充電功能的手機放到上面就可以充電。

智慧燈杆建設方負責人介紹,除手機無線充電,燈杆還具備5G覆蓋、天網工程、智慧街區、智慧井蓋、語音播報、一鍵求助、智慧發布、環境監測、智慧照明、人流監測、智慧防疫十二項黑科技。在5G新基建建設加速推進下,支持5G建設已成為智慧燈杆的首要任務。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智慧燈杆會在武漢更多的街道和小區鋪開。

江漢路步行街是商務部2018年批准的國家首批11條提升試點商業步行街和具有百年繁榮歷史的商業街,進行全方位改造升級,智慧街區是其中的重要提升目標。通過多功能5G智慧杆,江漢路率先實現5G全覆蓋,成為引領武漢智慧城市建設、激活步行街繁華活力的有力支撐。

江漢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專班工作人員介紹,還加強對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全面建成一個“設施物物互聯、感知立體精准、數據海量豐富、資源集約共享、決策智慧科學、信息安全可控”的一體化智慧街區綜合管理平台,打造成國內標杆,將江漢路步行街打造為文旅商科相結合的全國性示范級“智慧街區”。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