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導游嘎麗婭

李廣華
2020年11月2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眼珠,鼻子隆起,長著一副斯拉夫人的面孔。一襲格裙,色調稍顯灰暗,十分寬鬆。這是胖胖的嘎麗婭給我的最初印象。

  嘎麗婭是俄羅斯赤塔州的一名導游,60多歲。乍一見,讓我們感到有些詫異。后來才注意到,在俄羅斯,公共服務機構的服務員、講解員常能看到年紀較大人士的身影。

  在參觀博物館時,有關沙皇在位的時間我一時沒搞清楚,便請教嘎麗婭。她答應晚上回去幫我查詢。

  次日一大早,嘎麗婭急匆匆地找到我,將手裡攥著的一張小紙片交到我手裡。像做學問似的,紙片上面密密麻麻地寫有沙皇尼古拉一世、亞歷山大二世、亞歷山大三世和尼古拉二世的生平,以及他們在位的時間等。卡片上所有的數字“7”,攔腰都點了一筆,一看便知是老派寫法。記得我小學時,還能見到有的老師也這樣寫阿拉伯數字“7”。

  她瞪著眼,態度極認真地指著卡片上的文字,一句一句地念給我聽,直到聽明白為止。見到這一舉動,我便想:做導游是她本職工作,還是退休后的兼職呢?嘎麗婭雖然上了年紀,但從對待歷史知識和工作的嚴謹態度看,她更像是一位學者。與嘎麗婭相處幾日,相熟了,大家自然也閑談起來。從她那裡,我們獲得許多俄羅斯的歷史和文化知識。

  她帶我們參觀一處原始森林,茂密的紅皮鬆遮天蔽日,給夏日的林蔭小路帶來幾絲涼爽。森林裡的植物趁著短暫的溫濕季節競相生長,仿佛是在競賽,看誰在寒冷到來前、在規定的時間內,能率先完成生命的旅程。幾名俄羅斯青年在溫泉邊接水,嬉笑玩耍,盡享林間的愜意。眼前的景象,給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

  一邊走,嘎麗婭一邊留意樹根下、草叢間破土而出的朵朵蘑菇。白白的頂,圓圓的蓋,一簇簇肉乎乎地擁擠在草叢間,煞是可愛。每每遇到,她會順手採摘下來,想必回去要做一份鮮美無比的蘑菇湯,再配上傳統的俄羅斯黑面包,定是一頓美餐。

  我們一行人邊欣賞原始森林的景色,邊詢問著嘎麗婭有關俄羅斯歷史文化的問題。同行者見她彎腰採路邊的蘑菇,也左右環顧,熱心地幫助尋找,發現后立即揪下來遞給她。

  “不可以這樣。”嘎麗婭馬上制止道。

  “為什麼?”

  “要用小刀貼著地皮割,這樣,蘑菇的根還在,可以繼續生長。如果連根拔掉,就再也無法生長了。”

  嘎麗婭一臉的嚴肅,人們這才注意到,穿著寬鬆裙裝的她,手裡果然攥著一把水果刀。她採的蘑菇,底茬齊刷刷的,是割下來的。

  在西伯利亞茂密的原始森林裡,嘎麗婭用她特有的方式對待野生植物,對待大自然,令人敬佩。原來,那裡的環境保護得那麼好,是每個人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保護意識早已深入到人們的心底,成為一種自覺行動。

  結識嘎麗婭,這趟旅程的收獲更豐富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2日 07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