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谷:坐診基層40載

周雯 葉雨薇

2020年11月22日09: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大戰大考鑄就偉大精神,英雄氣概成就英雄壯舉。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打響武漢保衛戰的必勝戰役中,涌現出一個個英雄的武漢人民,特別是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用逆行者的血肉之軀鑄就民眾安全的防線,醫者仁心的厚德換來人民的幸福,用無所畏懼的信念映照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近來,本網記者重回英雄的城市武漢,重訪英雄的武漢人民,講述戰疫一線“逆行者”的感人事跡。

陳啟谷(受訪者提供)

陳啟谷(受訪者提供)

“您耐心等一下,今天的患者有點多。”9月9日早上10點,武漢市武昌區中華路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陳啟谷在坐診時,時不時走到門口安撫患者,原本隻發放了30個號,因為慕名而來的患者太多,陳啟谷問診到了下午1點左右。

疫情常態化后,陳啟谷的工作反而更忙了。“幸運的是,最艱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我們都沒有感染。”回憶起今年臨近春節之際,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年過六旬的陳啟谷哽咽了。已過退休之齡的他當仁不讓地挂帥成為該中心抗疫總指揮,從熬制中藥、搬運物資、整理隔離病房到調度人員等,他事事親力親為,與醫院職工一同沖鋒陷陣。

“老百姓需要中醫,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不能丟。”陳啟谷在基層醫院已經當了37年的院長,即便年輕時有不少晉升機會,即便身居管理崗位,陳啟谷仍一直堅守基層、堅持坐門診,“病人的認可,最能體現醫務工作者的人生價值。”陳啟谷朴實地說。

37年“沒進步”的基層院長

9月9日,直到下午1點,看診了一上午的陳啟谷才有時間歇下來接受記者採訪。“陳院長雖然隻安排上午排號,但時常有些看診多年的熟病人不挂號就來找他,他也都來者不拒、仔細問診。”該中心副院長周晶解釋,“院長每次都會看診到下午兩三點才能吃上一口午飯,今天結束還算是早的。”

匆匆趕來會議室的陳啟谷說:“讓你們久等了。因為很多病人都是大老遠過來找我看診。中醫又講究問診時,心平氣靜,所以每個病人的問診時間都不短。”

雖然忙活了一上午,但面前的陳啟谷精神矍鑠、語氣和緩,並看不出他已經是一名年過花甲的老人。

在37年前,25歲的陳啟谷就已經成為了水果湖醫院院長,也是武漢市最年輕的基層醫院院長之一。而37年后,他還扎根在基層醫院。他笑著調侃自己,“這麼多年,我仍然是不進步的。”

事實上,37年來,陳啟谷並不是沒有再往上走一步的機會,但在他看來患者在基層,所以基層需要自己。“我還是更希望能專精我的業務能力。隻有繼續呆在基層醫院,才能夠有更多的精力來接診病人、操練我的業務水平。”陳啟谷道出他的心聲。

也正是這四十多年的基層看診生涯,陳啟谷才能累積豐富的行醫經驗與深厚的醫學素養。在疫情一床難求之時,有患者求助治療,在防護用品不全,僅僅隻帶口罩的情形下,接待了求醫的患者,陳啟谷運用中醫理論辨識,疫情期間為患者開具熬制中藥預防方劑600余服,他說“我是一名中醫,要用中醫中藥幫助更多人”。

“他是我們的‘主心骨’”

回憶起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候,陳啟谷數次哽咽,“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作為醫生,有病人就要沖出去,當時不存在畏懼。”

武漢宣布戰時狀態“前夜”,陳啟谷召集全院人員召開動員會,要求全員待命。正值大年三十夜裡,陳啟谷和醫務人員吃著泡面,共同度過了農歷新年。直到第二天凌晨,接到確切命令的陳啟谷開始正式安排隔離點與院內防疫工作的人事調配。

此后一段時間,陳啟谷所在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不僅要負擔起中華路街、糧道街兩個街道的防疫工作和收治、轉移新冠患者的重任,同時還要向多個臨近隔離點增派人手,負責起隔離點的抗疫工作。

“最多的時候,我們醫院一百來號職工就派出去了五十多個。說實話,很擔心他們,但我也相信他們!”陳啟谷回憶說。

“他就是我們的主心骨。”疫情期間駐守在省財政廳招待所隔離點的該社區醫院中醫師曹娟說,“我負責的隔離點入住的都是福利院的老人,照顧難、責任重。我也只是個90后,作為醫療組組長,所有事情都要去負責,當時真的一度崩潰,壓力太大了,哭著跟陳院長打電話。”陳啟谷讓曹娟抽空回了趟醫院,語重心長地跟她談了2個多小時。

曹娟回憶說,在我抗不下去的時候,我第一想到的就是向陳院長傾訴。“我這麼大年紀了還不是堅守這裡,既然選擇了這個工作,就要勇於承擔白衣天使的職責,不能當逃兵。”陳啟谷當時鼓勵她的話,曹娟至今還記憶猶新,她感慨,“陳院長就是事事親力親為,給我們年輕人做表率,再苦再難我們也咬著牙向他學習。”

物資緊缺時,醫院需要自己去物資點搬運,“無論幾點鐘,隻要通知我肯定帶頭去。”陳啟谷說。

為了配合武昌區疫情防控統一部署,2月10日醫院被作為疑似患者隔離點,面對上級緊急任務,他迅速組織全院職工用兩小時時間,將病房整理到位,為患者第一時間入住爭取寶貴時間。從疑似患者入住醫院的那一天起,陳啟谷就以醫院為家,24小時堅守在辦公室,為的是第一時間能夠解決患者的問題,不管深更半夜,還是天寒地凍,陳啟谷都第一個沖在前線,親自部署,無論多晚,多累,第二天他都又回到前線,投入繁瑣的工作中,“我是醫生,更是黨員,穿上這身衣服,我就有責任,我就是戰士!”

“醫者,德也”

無論是抗疫時的堅守一線、對病人與職工的耐心與關懷,還是四十多年的基層看診生涯,都印証著陳啟谷的座右銘——“醫者,德也”。

“我出生於四代中醫世家,我的父輩始終教導我‘學醫先學德’。‘醫者,德也’也成了我當中醫最看重的東西。在基層行醫,能繼續提高業務能力,幫助更多病人。”陳啟谷說,“現在除了處理一些院長的行政工作外,主要精力都放在做好我現在的‘名醫工作室’,通過看診實踐來精進我的業務能力。在我看來,這才是中醫傳承的精髓所在。”

十年前,一位罹患癌症的老人找到陳啟谷。“老人剛來時很絕望,現堅持看了十來年,病情穩定的同時,還非常樂觀。”該院中醫科主任華玲娣說,陳醫生對患者不僅醫病,還耐心“醫心”,他總是仔細問詢、對症下藥,同時從中醫角度對老人進行心理疏導,同時對待任何病人都一視同仁,給我們后輩做了很多好的表率。

疫情防控走向常態化,但社區衛生中心的工作不減反增。“街道與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密與瑣碎了。我們的醫護不僅要繼續支援隔離點、指導中小學衛生防控工作,還要繼續追蹤負責片區的新冠肺炎康復患者的身體狀況。” 陳啟谷說,“在面對可能會隨時反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放鬆、懈怠,一定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