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武陵明珠煥新彩

2020年11月25日14:4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恩施夜景。

“三年大變樣,五年發生根本性變化。”翻開湖北恩施的城建篇章,美麗山城書寫了一份精彩答卷:道路寬了,公園美了,夜景靚了,游客多了,市民笑了……

交通樞紐城、山水園林城、民族風情城、生態旅游城。五年的砥礪奮進,恩施市按照“彰顯文化韻味、突出地域特色、提升生態宜居”要求,高起點規劃、高品位建設、高標准管理,一幅“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山城如美畫卷正徐徐展開。

道路,舒展城市骨架

從五峰山隧道駛出,駛入金龍大道,放眼望去,路正道寬,干淨整潔,筆直向前﹔道路兩旁綠樹婆娑、高樓林立、景觀如畫。

金龍大道。

金龍大道,是恩施“六縱五橫四環”基本道路規劃結構中的“第一縱”,南起譚家壩,北至龍鳳鎮,全長17.38公裡,是城市中軸主干道,大道分南、中、北三段建設。

規劃已定,藍圖已畫。2016年,金龍大道兩側調整為城市中心區,城市商務中心(CBD)在原規劃沿金桂大道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東擴。

東進、西延、南拓、北展,恩施市圍繞打造武陵山區域中心城市,確定“一帶兩翼三組團”的城市空間結構,進一步完善基礎功能,提升形象品位,增強承載力和競爭力。

“舒筋活絡,強壯筋骨”。2017年,“決戰沙灣”四個字深深的印刻在人們心裡,它體現的是恩施市打通城市命脈的毅力與決心。市領導背起鋪蓋卷,駐地指揮,用30天時間打通了金龍大道南段最后的“腸梗阻”。

一脈即通,一片即活。2020年6月,金龍大道全線貫通,沿線政府機關單位、學校、醫院、樓盤林立而起,化身成為都市現代叢林,如同一張名片,向身邊的家園和身外的世界分發著自信。

“以前到女兒城隻有一條路,上去起碼堵半個小時。”出租車司機向心毅感慨道,現在五峰山隧道和金龍大道都通了,無縫銜接,十分鐘左右就能抵達。

在向心毅的記憶中,過去的恩施並不大,舞陽壩就是最繁華的地段。經過多年的建設,現在主城區道路四通八達,“六縱五橫四環”綜合交通網已基本形成,城市商圈也從“一枝獨秀”到“多點開花”,城市“骨架”日新月異。

“條條大路通恩施”。以城區為中心,高速舒展延伸,樞紐盤曲繞彎,道路裡程大張四方。2020年,全市公路總裡程達到4500公裡,實現了中心城區60分鐘覆蓋全市,150分鐘覆蓋州內其他縣市。打造武陵山交通樞紐中心,恩施市正以嶄新的姿態繼續著逐夢之旅。

公園,繪就幸福底色

10月25日,天氣晴朗,走進恩施市鳳凰山森林公園,花香彌漫,鳥兒歌唱,市民三五成群,散步聊天,愜意自在。

寬敞的入園廣場上,土家族苗族文化涂鴉的“時空隧道”、彩色瀝青游步道、新種植的綠色草坪……讓人心曠神怡。昔日的鳳凰山森林公園已悄然蛻變,猶如一幅城園相融的美麗畫卷。

“景觀、水體、綠植、燈光都變了,讓我眼前一亮。”已經退休的70歲市民陳洪玉家就住在鳳凰山森林公園附近,幾乎每天清晨、傍晚他都會來到公園走路鍛煉。

陳洪玉說,相比以前,鳳凰山森林公園改造提升工程,將公園內的亭子等景觀重新刷漆翻修,重新硬化了游步道,環境也好多了,還設有公園管理中心,讓人感到更加舒適和安全。

過去,談起“公園”,市民隻能想到“鳳凰山森林公園”﹔如今再談起,清江帶狀公園、耿家坪公園、七裡坪盆景公園、挂榜岩歷史文化公園、紅廟法治公園……都讓市民如數家珍。

城景交融,山水共生。恩施市累計投資12億元,興建30座生態公園營造“城市綠肺”,完善城市自然生態調節功能,建設生態環境良好的山水生態園林城市。

過上有質量和品位的城市生活,是恩施人民的向往。如今,市區和郊區出現了一片又一片綠色的城市拼圖。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綠中,城市與綠地的交融,讓步入都市生活的人們仍然可以擁有田園悠游的閑適與恣意。

七裡坪公園。

“這才是生活本來的樣子。”暖冬裡,人們圍坐在寬敞的耿家坪公園綠地上,細說著城市變化﹔在七裡坪盆景公園,人們漫步其中,一步一景,滿目風情。

登頂歷史厚重的問月亭,恩施老城盡收眼底……挂榜岩歷史文化公園,這座佔地1050畝的中央森林公園,猶如一塊翡翠鑲嵌在城區腹地。

用綠色妝扮顏值。城市綠化覆蓋面積1910公頃,綠化覆蓋率39.99%,綠地面積1771公頃,公園綠地面積265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1.22平方米……2019年,恩施市榮獲“國家森林城市”美譽,一座詩意宜居的大美山城扑面而來。

清江,擦亮城市名片

清晨,清江在霧氣迷蒙中醒來,青山綠水在裊裊薄霧中若隱若現,親水走廊上散步的市民絡繹不絕。“鐺,鐺,鐺……”耳邊傳來西洋鐘塔敲響的鐘聲,遠山、清江、聳立的“連珠塔”與天空融為一體,美不勝收。

“每天早上沿著親水走廊走一走,打打太極,感覺很安逸。”住在老城區的張勇老人幾十年如一日,和老伴相約在清江河畔。

清江河是恩施人民的母親河,八百裡清江從大龍潭而來,由北至南,貫穿恩施城區,以清江為中心,蛛網般的山泉河流在這古老的山城匯聚,見証了州城的滄桑巨變。

“清江正在變美,城市正在變好。”張勇老人時常駐足,看著不遠處的江堤,幾台挖掘機和工程車緊張施工,全心打造景觀工程,他不禁發出感嘆。

清江帶狀公園。

讓市民“有水可見可親,有船可賞可玩”。“十三五”期間,恩施市啟動清江恩施城區保護與開發項目,把清江中心城區段打造成集防洪、旅游、休閑於一體的綜合工程,將清江作為城市最美主軸線傾心打造。

目前,有著民族風情與現代風格的鳳凰碼頭和東門碼頭已經建成,跨江橋梁、河道、親水走廊步道、地標建筑外廓和鳳凰山體亮化完工,全長約23公裡的清江帶狀公園蜿蜒繞城,“龍鳳溢彩”“龍潭梯田”“五峰連珠”……清江十二景一線串珠,令人流連忘返。

入夜,清江河上七座大橋5000多盞彩燈點亮城市夜空,紅旗大橋大氣庄重,金山大橋璀璨靚麗,紅江橋古朴秀美,施州大橋絢麗多姿,鳳凰橋藝術典雅,風雨橋神秘瑰麗,清江橋溫馨自然。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全市把州城按照5A級景區打造,美化清江流域,著力六城同創,修復老城記憶,形成宜居宜旅宜業、民族文化特色鮮明的城市環境,打造城市“內在美”。

山水同城,一帶連珠。時光躍進的足音永不停歇,而城市騰飛的脈搏依然跳動。恩施,正以一個新時代“奮斗者”的姿態,於巍巍武陵間闊步前進。( 文圖/趙盛迷 姚瑤)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