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打造書香校園 建設美麗鄉村學校

2020年11月25日14:3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熊家岩初中的美,在於環境之美,是滿目蔥蘢的干淨清新﹔在於關愛之美,是家校合力的融洽溫馨﹔在於教師之美,是一個個樂於奉獻的身影﹔在於書香之美,是沉浸書中樂此不疲的暢快愉悅。正是如此,學校教育工作才風生水起,引人注目。”日前,湖北省恩施市教育局主要負責人甘志明一行走訪了白楊坪鎮熊家岩初中后,深有感觸地說。

每天清晨,熊家岩初中學生進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背誦經典詩詞、名篇佳句,增進語文素養的積累。中午,預備鈴響后,同學們自覺地開始書法練習,營造出好文風、好習慣。晚上,同學們記錄下自己一天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積累豐富的寫作素材。該校每學年開展一次“書香少年”“書香班級”“書香家庭”評選活動,積極打造格調高雅、文明向上的書香校園氛圍,努力營造良好家庭讀書氛圍,激發師生、家長的讀書興趣,讓孩子們與好書做伴,為個性和諧發展積澱深厚的文化底蘊。

“知識就是力量,閱讀改變命運。身體的成長需要營養午餐,心靈的成長需要精神正餐。”甘志明在走訪多所鄉村學校后表示,必須解決農村孩子的閱讀問題。他提議,農村中小學校要圍繞立德樹人,把提升學生核心素養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在搞好“營養午餐”的同時,增加“精神正餐”,滋養農村孩子精神世界,夯實農村教育基礎,學校教師要在學生閱讀活動中給予正確的引導和幫助。“學校要將書香校園建設與育人目標相結合,把最美好的書籍給最美麗的童年,讓閱讀喚醒家庭教育和自我教育意識,以閱讀帶動鄉村教育,以鄉村教育帶動全市教育。”甘志明動情地說。

為打造“書香校園”,建設美麗鄉村學校,培養孩子們良好的讀書習慣,滿足鄉村學生求知的願望,引導學生閱讀經典,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恩施市各鄉村學校紛紛建起了各式各樣的圖書角、圖書長廊、讀書吧。

恩施市熊家岩小學建有規范、標准的圖書室及閱覽室。該校現有圖書4萬余冊,分為文學類、少兒類、勵志類、地理類、藝術類等適合小學生閱讀的圖書,閱覽室清淨、典雅,充滿濃濃的書香氣息。圖書室、閱覽室常年定時定班開放,每天中午分班按閱讀輪次表,輪流借閱圖書,語文教師兼任各班閱讀指導員,指導學生選擇合適的圖書。

腹有詩書氣自華。“在倡導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的大潮中,我們有責任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引導學生好讀書、讀好書,把學校建設成閱讀氣氛濃郁、處處飄滿書香的魅力校園。我們的老師作為關鍵少數,必須做出表率,做好示范。”甘志明說。

大山深處的恩施市新塘鄉橫欄小規模學校,雖然該校學生數不多,但書香橫溢,教學樓的每一個拐角,都有豐富的閱讀書籍,教室的前面、后面,都是書櫃,散放著許多圖書,讓學生隨時、隨處可讀書。在這裡,沒有老師的耳提面命,沒有家長的聲聲催促,孩子們與好書交朋友,自由地在書海裡徜徉。

恩施市白果鄉金龍小學在學校梅花樹旁為學生打造了一個室外的讀書吧,學校在土家族村庄的映襯下,處處都流淌著“悅讀”的氣息。書吧裡,操場上,孩子們可以正坐,可以靠坐,可以席地,甚至可以斜躺,在這樣一個偏遠的小山村裡,閱讀真正成為孩子們的一種享受。

據悉,恩施市教育系統正在圍繞“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一校一風格”的發展目標,著力開展“美麗鄉村書香校園建設計劃”,力爭在“十四五”期間,把所有鄉村學校建成村庄的精神家園、文化校園、書香樂園。(郭辛林 易繼兵 譚琴)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