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 深化擴權賦能強縣改革抬高全域發展底板

2021年08月2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8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措施﹔審議《關於深化擴權賦能強縣改革增強縣域發展活力的實施意見》《湖北省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十四五”規劃》。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推進共同富裕的重大意義、基礎條件、核心內涵、實現路徑和具體舉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密聯系湖北實際,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大“蛋糕”﹔完善制度性安排,分好“蛋糕”,加快“擴中”,兜住底線,構建多層次、廣覆蓋社會保障體系,扎實推動“全面富裕、全民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

會議強調,金融是經濟的血脈,也是我省高質量發展的短板。要著力拓展金融寬度和金融深度,不斷增強金融功能,加大對金融業發展支持力度。要堅持底線思維,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統籌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對潛在風險點“精准拆彈”,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要落實黨政同責,形成工作合力。要提高專業化管理水平,提升金融機構自身發展能力和金融系統干部隊伍監管能力,加強內控管理,實現健康發展。要加強金融法治,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

會議指出,要在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基礎上,錨定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培育經濟發展后勁,增強經濟發展韌性,激發經濟發展活力,保持全省經濟全面恢復、快速增長、質效提升、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確保“全年精彩”。“有疫情”和“無疫情”的反復狀態可能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要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到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牢牢把握高校正確的辦學方向,真正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要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壓實高校黨建工作政治責任,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推動高校黨建與高校事業發展深度融合。要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創新,始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育人育才生命線,善用“大思政課”引導青年學生堅定信仰、信念、信心。要做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維護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園穩定。要抓好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師生健康安全。

會議指出,深化擴權賦能強縣改革,是促進縣域經濟發展、抬高湖北全域高質量發展底板的重要舉措。這次改革是以擴權賦能來強縣,減少管理層次,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激發縣域發展活力。既要真放權、真賦能,對法律法規沒有明確要求省、市級管理實施的事項,做到應放盡放、能放盡放﹔又要科學有序推進,確保縣級接得住、能管好,確保下放權力事項能落地、見實效,堅決防止搞“一刀切”、一放了之。要堅持便民利企,增強縣域統籌能力,優化營商環境、發展環境。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堅持實事求是,建立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樹立鼓勵加快發展的鮮明導向。

會議強調,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發揮好湖北的區位優勢,要靠綜合交通運輸,靠交通樞紐功能,靠多式聯運的集疏運體系來實現。要全力以赴,隻爭朝夕,抓好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十四五”規劃組織實施,在加快鐵路建設、推動綜合交通運輸發展上作出更大努力,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為推動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 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