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赴宜昌調研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

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更好發揮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的輻射帶動作用

2020年11月27日08:20  來源:湖北日報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種生態要素協同治理,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出湖北貢獻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突出創新的核心地位,提升技術創新能力,以數字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持續抓好“一網通辦”,圍繞高效辦成一件事,推進業務流程再造與系統重構,真正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滿意

要大力支持農業深加工企業開拓市場、做大做強,帶動更多農民深度參與農業產業鏈、價值鏈,讓農民腰包鼓起來。要著力培育影響力大、競爭力強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打造一批叫得響、過得硬的區域公共品牌,促進產業興旺、農民增收

堅持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向基層放權賦能,減輕基層特別是村級組織負擔。做強街鎮,夯實社區,提升農村治理水平,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11月24日至26日,省委書記應勇赴宜昌市的枝江、宜都、五峰、長陽、秭歸等市縣,深入鄉村社區、企業車間、產業園區等,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脫貧攻堅工作進行調研。應勇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出湖北貢獻。要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發揮宜昌作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著力推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湖北作為長江徑流裡程最長的省份,要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中體現擔當、展現作為。應勇來到枝江市金湖國家濕地公園、湖北三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調研長江大保護、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等情況。應勇強調,要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種生態要素協同治理,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要在破解“化工圍江”困局的基礎上,堅持高標准、強監管,優化產業布局,加快轉型升級,推動化工行業綠色安全發展。在宜昌規劃展覽館,應勇仔細了解城市總體規劃等情況。他指出,長江在宜昌穿城而過,與城市融為一體,要加強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推進岸線綜合治理,堅決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建好生態廊道。要將清江等長江支流的保護與修復作為大江大河治理的重要內容,推進河湖水庫清淤疏浚,強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確保一江清水永續東流。

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事關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應勇察看了東陽光集團宜都基地、東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峽(宜昌)大數據產業園、三峽翻壩物流園,調研大健康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大數據產業發展和三峽翻壩物流體系建設等情況。應勇強調,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要突出創新的核心地位,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加快5G+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以數字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要建好用好大數據中心,推動數據匯集整合應用、開放共享。要持續抓好“一網通辦”,圍繞高效辦成一件事,推進業務流程再造與系統重構,真正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滿意。要從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局出發,著眼於提升翻壩物流效率、降低綜合物流成本,建設完善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網絡,構建多式聯運的集疏運體系,打造長江“黃金水道”。

五峰、長陽、秭歸脫貧“摘帽”后正利用資源稟賦,加快農業產業化發展。應勇來到五峰縣漁洋關鎮青崗嶺生態茶園、五峰縣採花茶業科技園、長陽縣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陽縣龍舟坪鎮全伏山生態有機獼猴桃示范園、秭歸縣茅坪鎮屈姑食品有限公司,調研農業產業扶貧。應勇強調,要堅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食品產業上聯農戶、下聯市場,是永恆的朝陽產業,要大力支持農業深加工企業開拓市場、做大做強,帶動更多農民深度參與農業產業鏈、價值鏈,讓農民腰包鼓起來。要著力培育影響力大、競爭力強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打造一批叫得響、過得硬的區域公共品牌,使其成為促進產業興旺、農民增收的重要牽引力。要統籌縣域城鎮和鄉村規劃建設,體現地域特色,建設美麗鄉村。

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是社會治理的重要基礎。應勇來到宜都市陸城街道尾筆村黨群服務中心,調研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等情況。“村裡常住黨員有多少人?村集體年收入多少?”應勇仔細詢問。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部署,堅持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向基層放權賦能,減輕基層特別是村級組織負擔。要做強街鎮,夯實社區,提升農村治理水平,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社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線,要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斷完善常態化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周霽參加調研。(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