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別山下的定點幫扶

——中國寶武武鋼集團助力羅田縣脫貧攻堅側記

2020年11月27日13: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位於鄂東北大別山南麓的羅田縣,曾是集山區、老區縣為一體的全國重點貧困縣。2013年,羅田縣被國家確定為武漢鋼鐵(集團)公司(現中國寶武武鋼集團)定點幫扶貧困縣。

8年裡,中國寶武武鋼集團向羅田縣派出2批共4名職扶貧干部,累計投入資金3225萬元,羅田縣也於2019年4月正式宣布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脫貧摘帽。

消費扶貧:小食品帶動大產業

2020年5月27日,中國寶武鋼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通過抖音平台為寶武集團定點幫扶的10個貧困縣直播“帶貨”。羅田縣推薦的“楚天綠葉”牌大別山香米和土榨菜籽油一夜之間成為“爆款”,在中國寶武內部銷售達100多萬元。羅田手工油面俗稱“喜面”,是羅田縣的十大名吃之一,也是湖北省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中國寶武派駐羅田縣扶貧挂會干部、羅田縣委委員、副縣長王成超(左一)在考察消費扶貧產品。(王學東 攝)

每每談起自己家這幾年的變化,六十石村10組村民裴春嬌的眼角總是挂著幸福的淚花。

今年62歲的裴春嬌曾是六十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37歲的兒子有嚴重的精神障礙,喪失勞動能力,屬於因病致貧。以前,裴春嬌每天挑著自家制作的油面,步行3公裡到羅田縣城走街串巷地叫賣,一天忙下地,收入還朝不保夕。如今,在羅田縣恆順商貿有限公司的幫助下,裴春嬌和丈夫張伯軍一起,依靠自家的油面制作手藝,每天制作油面35公斤左右,都由恆順商貿有限公司包銷。裴春嬌家不僅順利實現脫貧摘帽,而且每年還有近3萬元的收入。今年,恆順商貿有限公司向中國寶武集團職工銷售油面572600公斤,實現銷售收入1145200元。

鳳山鎮六十石村10組村民裴春嬌(左二)依靠自己的油面制作手藝實現脫貧。(王學東 攝)

為了實現消費扶貧的可持續發展,王成超組織相關部門考察並確定了14家市場主體專門對接中國寶武的消費扶貧。這14家市場主體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通過收購農戶的農特產品,再進行挑選、加工、包裝,最后通過快遞直接發到寶武集團職工手中。

今年疫情以來,寶武集團已通過直購和幫銷帶動羅田縣消費扶貧2300余萬元。

“木耳、香菇、貢米、山野菜成為中國寶武扶貧消費的熱門產品,幾乎都是整村的農特產品全被大自然食品公司收購。農特產品的俏銷,促進了農民種植、養殖的積極性。如鳳山鎮長源沖村、白楊沖村的香菇、大河岸鎮花銀岩村的貢米、九資鎮邱家垸村的山野菜等等,通過黨員、專業戶帶頭,行成“一村一品”的特色產業經濟。

教育扶貧:斬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要說起武鋼集團對羅田教育事業的幫扶,至少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當時的武鋼九小就為羅田縣希望小學捐贈過教學設施。

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

從2013年7月武鋼集團正式定點幫扶羅田縣以來,先后投入或引進扶貧資金615萬元,用於興建或改善教育基礎設施。

2019年底,武鋼集團青青教育管理公司利用青青教育的師資力量,為羅田縣培訓幼兒教師,提高羅田縣學前教育的教師水平和教學質量。今年疫情期間,122名羅田縣幼兒老師和青青教育的老師們一起參加了25節線上培訓課。

轉變觀念,擺脫貧困,從娃娃抓起﹔斬斷窮根,奔向小康,還得依靠就業。從2019年9開始,武鋼集團陸續招收了33名羅田籍大學畢業生就業。住進寬敞明亮的職工公寓,操作著現代化的煉鋼爐和軋鋼機,走出大山的羅田籍大學生畢業生在武漢找到了穩定的工作崗位。

黨建扶貧:胡家沖的老槐樹和小白楊

老槐樹和小白楊是武鋼兩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微信名。村民都說“中國寶武在胡家沖種下了兩棵樹:一棵老槐樹、一顆小白楊。”

春聞油菜香,夏看谷子黃,秋品紅薯甜,冬烘柴火旺。“老槐樹”堅持每天拍一張圖片,並配上一段小詩發到朋友圈。幾百幅“每日一圖”成為了胡家沖村精准脫貧鮮活的圖標,也記錄下“老槐樹”扎根胡家沖精准扶貧的每一滴汗水和付出。

“小白楊”說羅田話,吃羅田飯,做羅田人,辦羅田事。雖然穿著寶武工作服,但“小白楊”和村民們打成一片。哪家有個紅白喜事,都會叫上“小白楊”去捧個場﹔鄰裡之間有點扯皮拉筋的事,也會到“小白楊”這裡來評個理。

老槐樹和小白楊先后帶領村兩委和全體黨員,精准施策,產業助推,使這個昔日“交通基本靠走,治安基本靠狗﹔夜路基本靠摸,通訊基本靠吼﹔小病基本靠扛,旱澇基本無收”的貧困小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無不交口稱贊。

中國寶武選派湖北羅田縣的扶貧挂職干部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干到底。他們扎下根來、扑下身去、蹲到村裡,摸清底子、找准路子、邁開步子,為羅田人民辦實事解難題。他們和全國各條戰線上幾百萬扶貧攻堅的戰友一起努力,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履行著中國寶武的鋼鐵擔當。(梅雲)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