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陽:狠抓作風建設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11月27日16: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的核心競爭力。不僅對經濟運行產生巨大影響,更在本質上反映出一個城市的市場化、現代化乃至文明進步的程度。今年來,湖北省襄陽市城管部門結合自身職能,開展學習大討論、問題大排查、整改大提升,念好“放”“管”“服”三字訣,通過補短板、消痛點,營造干淨衛生城鄉環境、高效透明政務環境、公平公正法治環境、安商親商社會環境,為襄陽高質量發展貢獻城管力量。

抓“放”,激發市場活力。

放開21條區域和路段發展夜市經濟。今年6月起,按照方便群眾、合理布局、安全有序的原則,統籌考慮交通、市容、環境等因素,在市區劃定21條夜間惠民服務經營區域和路段,確定夜間經營時段,方便商戶經營,實行“六定” “六不得”管理要求,每天晚上6:00至10:00,組織隊員在惠民服務經營區域及周邊值守巡查,做好宣傳引導,規范、指導商戶有序經營,統籌處理好城市管理與方便市民、規范市容秩序與助力經濟發展的關系。8月31日到期后,經報市政府同意,又將21條惠民服務區域和路段放開時間延長到了2020年12月31日。

對中小微企業和臨街商戶“首違不罰”。針對沿街商戶、餐飲店等中小微企業的復工復產,採取服務優先、教育引導優先辦法,對開業餐飲店、臨街經營店面預先宣傳提醒,減少違法可能,對復工單位的店外經營、佔道經營等輕微違法違規行為 “首違不罰”。主動幫助復產臨街商戶加強防疫管理,做到“一店一檔案、一日一排查”﹔細致走訪復工建筑施工單位和工地,做到“一開門一跟進”﹔詳細指導餐飲企業定期清洗油煙淨化裝置,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餐廚垃圾處置工作﹔及時提醒商戶合法合規設置戶外廣告和門店招牌,營造良好商業氛圍。

對共享單車企業實施包容審慎監管。聯合市交通運輸局、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下發《關於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的通告》,對市區共享單車進行規范管理,根據城市空間承載能力、停放設施資源、公眾出行需求等因素,實行投放總量動態控制、動態調整,要求企業加強線上線下管理和服務,共同維護共享單車經營管理秩序。針對日常管理不到位、問題比較突出的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城管部門對運營企業實行約談,對日常運維投放、保障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督促各企業嚴格履行管理主體責任。對市區非機動車停放點進行全面排查,按照應劃盡劃的原則,共施劃非機動車停車點5萬余處,長約20萬米。

抓“管”,管出公平正義。

嚴管,對各類違法建設露頭就打。以“零增量、減存量、保安全”為目標,堅持關口前移、源頭治理,小口切入、借勢發力,充分發揮群眾力量,強化巡、防、控、拆一體化機制,重點整治嚴重影響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發展環境、公共安全、社會治理等方面的違法建設行為。以拆違助力老舊小區改造,今年120個老舊小區計劃拆除2.5萬平方米違建,已完成91%。堅持以拆促控,先后保障勝利街景觀大道改造、襄陽四中、鳳雛大橋、魚梁洲中央生態公園項目、襄陽東站等重大項目建設。重拳整治漢江及其支流水域范圍內違法建設,依法拆除漢江老西灣段、長壽島國家濕地公園違法建設2.5萬余平方米,保護城市生態環境。

智管,推行“非現場”執法。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為目標,積極推進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建設。市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完成與住建部國家平台的聯網。今年7月,與公安部門視頻監控資源實現接駁,共接入公安部門各類公共區域監控探頭2849個,城市管理效率進一步提升。廣泛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及GIS技術,使城市管理“耳聰目明”。通過智慧城管App將信息採集員變成智慧城管的“傳感器”,將巡查發現的各類城市管理問題及時處置﹔建設建筑垃圾運輸車輛智能管控平台,實現對市區建筑垃圾運輸車輛實時監控借助城管指揮中心監管平台,對違法違規車輛實施全方位、全時段、全過程監管﹔建設環衛作業車輛智能管控系統,通過車載定位監控終端,對環衛作業車輛全程管控。

抓“服”,營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

抓好環衛保潔服務。寓管理於服務,常態化開展城市環境“大清掃”、農村垃圾“大清理”、薄弱地帶“大整治”等活動,持續開展戶外廣告清理整治、“牛皮癬”治理、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和餐飲油煙污染治理等工作,及時做好生活垃圾收運處置,日產日清,干干淨每一天,為在襄生活和創業的市民營造良好的市容環境。

積極回應市民訴求。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市民對市區公廁結構性不足的問題的意見和建議,在媒體上一一進行了公開回應﹔對能立即解決的問題,迅速進行整改落實,不能立即解決的,全部列入今后工作計劃。開通城管投訴熱線3230110,坐席員24小時值守,今年來,系統共接到城市管理問題49000余件,全部按期處置結案。(張雄 田靜秋 唐行行)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