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科學謀劃湖北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11月28日08:2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以5G+工業互聯網的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為突破口,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加強數據匯集整合應用和開放共享,加快推進新基建,以數字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加速智慧社會建設,造福人民群眾

將為民理念貫穿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各方面,緊密聯系各行業、各系統、各單位實際,以文明創建為抓手,強化服務意識和群眾觀念,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提升城市治理和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11月27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賀信精神,部署推進我省數字經濟發展﹔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討論擬提請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審議的有關文件﹔研究加強地方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的措施。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等提出重要要求,並指出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湖北武漢召開有著特殊意義,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武漢的親切關懷、對數字經濟的高度重視、對時代潮流的准確把握和深刻洞悉,為我們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重要遵循。要以此次大會召開為契機,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以5G+工業互聯網的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為突破口,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加強數據匯集整合應用和開放共享,加快推進新基建,以數字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加速智慧社會建設,造福人民群眾。要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力提升創新首位度和輻射力,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切實加強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牢牢把握工會工作正確方向,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要堅決扛起團結引領勞動群眾的政治責任,切實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之中。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和偉大抗疫精神,組織動員廣大職工投身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為湖北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要依法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加大困難職工幫扶力度,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會議指出,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首要任務,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規范約束,推動全社會化風成俗。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創建,將為民理念貫穿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各方面,緊密聯系各行業、各系統、各單位實際,以文明創建為抓手,強化服務意識和群眾觀念,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提升城市治理和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會議討論了《省委關於“十四五”規劃和二О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等文件,決定根據討論意見修改后提請即將召開的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審議。會議強調,今年是湖北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極其特殊的一年,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找准目標定位、擔負歷史使命,加快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要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做好全會各項籌備工作,確保會議順利舉行。

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守牢糧食安全底線。要理順地方糧食儲備管理體制機制,既要管“菜籃子”,也要管“米袋子”。要提升糧食應急保障能力,落實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責任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