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最美高鐵”通車一年發送旅客逾千萬人次

2020年11月29日08:25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舞動襄隨十城市群 串起60多個景區 漢十高鐵一年發送旅客逾千萬人次

11月28日8時30分,一列復興號高鐵列車從漢口站緩緩駛出,一路向西飛馳,奔向秦巴山脈。

坐在寬敞舒適的G6817次列車上,劉莉抱著孩子欣賞窗外美景。她是漢十高鐵的“鐵粉”,每周往返一次。

10時27分,列車穩穩停在十堰東站,用時1小時57分。“從武漢的家,到十堰的娘家,像串門一樣。”劉莉邊邁出車門邊感嘆。

一年前的11月29日,投資527.5億元的漢十高鐵開通運營。這是全國首條由地方主導投資並建設的高鐵,僅用4年建成通車,成為樣板工程,在湖北鐵路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一筆。

這條湖北“最美高鐵”,將60多個景區一線串珠,加速擁抱全國高鐵網,舞動襄隨十城市群,攪熱沿線高鐵經濟,為推動我省區域協調發展托舉強大發展氣場、構建新發展格局打下堅實基礎。

運行450萬公裡

開通不久就遭遇罕見疫情,漢十高鐵,這條飛馳鄂西北的鋼鐵“巨龍”,被迫暫歇。

受疫情影響,今年1月底,漢十高鐵全線停運,但沿線站場人員並未停工,而是積極做好車站、配電房、線路設備、信號基站等養護,確保隨時重啟。

3月21日,漢十高鐵從十堰東站開出首趟返崗專列,將東風本田公司滯留在十堰、襄陽的1013名員工接回武漢。3月28日,漢十高鐵恢復運行。

“4月起,漢十高鐵客運量逐月攀升,到9月已恢復到疫前水平。”湖北漢十鐵路公司運營管理部部長王偉說,如今漢十線每天發班26對,周末增加到31對,國慶黃金周更是一票難求。

王偉介紹,一年來漢十高鐵共開行1.48萬趟列車,運行450萬公裡,發送旅客1000多萬人次,平均客座率52%。

更可喜的是,9月起,漢十高鐵加速融入全國主干高鐵網,增加開行跨局高鐵班次,新增至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鄭州等地的直達列車,平均客座率達到65%,其中十堰至深圳、上海的高鐵基本滿員。十堰、襄陽、棗陽、隨州等地沿線旅客搭乘高鐵出省,再不用去武漢周轉,省去1至2小時的接續換乘等候時間。

“年內西十高鐵動工,漢十高鐵又將向西北延伸,形成西安至武漢的又一快速鐵路客運通道。”王偉說。

攪熱鄂西北

上午還在武漢黃鶴樓望江的王宇,下午就漫步在武當山紅牆綠瓦間。“太夢幻了。”來自江蘇的他,盤算著看遍鄂西北美景。

漢十高鐵全長399公裡,首次將鄂西北美景“一網打盡”。從詩仙李白故裡安陸到炎帝故裡隨州,從世界文化遺產武當山到亞洲最大人工天池丹江口水庫,高鐵一線串珠,游客可飽覽沿線風光。

通車一年,不僅游客猛增,還帶動沿線城市商貿往來、招商引資等經貿活動,形成新興的鄂西北產業走廊。“從武漢不到一小時到隨州,漢十高鐵成了我們的招商名片。”隨州市招商局一名干部笑著說。

“高鐵一響,黃金萬兩。”漢十高鐵開通一年,十堰、襄陽、隨州等地抓住發展新機遇,高鐵小鎮輪廓顯現。

在隨州,綠地集團規劃總投資177億元的隨州城際空間站項目啟動,28萬平方米的商務、商住高樓拔地而起,省鐵投、湖北交投等企業投巨資,助力隨州融入“武漢半小時生活圈”﹔襄陽東站附近的華僑城項目,部分已投入使用﹔十堰在東站附近培育文旅新產業﹔棗陽投資40億元在高鐵沿線加速布局﹔孝感三大園區搶搭高鐵快車,孝南投資420億元推進漢孝產業新城,雲夢投資80億元打造高鐵夢澤小鎮……

一條智慧高鐵

空調自動調節、窗戶自主開合、人走燈熄……隨州南站候車大廳的“尖板眼”,都由幕后的“智慧大腦”自動操作。

在高鐵站,如何管理“長明燈”“長流水”是個難題。在沿線9個車站,漢十鐵路公司自主研發的能源管理系統,能“感知”候車廳的溫度、亮度、風速,根據人流密度、自然光線、空氣中PM2.5含量等,自動控制調節車站的風水電指標,達到人體最佳舒適度。“智能注水裝置能自動識別隔夜水,讓旅客每天喝新鮮開水。”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余世文說,這套全路領先的智慧系統不僅提效還節能,僅電費每月就節省30%。

列車以時速300多公裡的速度穿行崇山峻嶺,旅客王女士將三支小藥瓶疊加擺放在車窗窗台處,穩穩當當。

全國高速鐵路動態綜合檢測(TQI),是衡量高鐵質量的重要指標。漢十高鐵開通后,每月TQI指標穩定在1.6左右,在全國排名中位居前三,其中4個月排名第一。(記者 戴輝 實習生 何孔亮 通訊員 韓勇)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