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氣受教育 辦實事長本領 湖北104萬黨員干部下沉社區

2020年11月30日07:29  來源:湖北日報
 

加強黨員教育,重在深入群眾。

提高社區治理效能,必須強化黨的領導。

今年6月起,湖北全面推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雙報到”制度,全省104萬余名黨員干部常態化參與下沉社區工作。

他們,同社區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為社區和群眾解憂紓困,把黨的溫暖和關懷送到群眾身邊。

他們,在密切聯系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中,接地氣、受教育、長本領,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書寫責任擔當。

對黨的宗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青年民警發起“敲門”公益行動

“姚奶奶,我是小劉,開下門……”

這樣的敲門聲,經常在宜昌市伍家崗區中南路社區獨居老人姚傳玖家門口響起。

來敲門的是姚傳玖老人新認的“親戚”,宜昌市公安局政治部下沉黨員、青年民警劉偉。

前幾天,他又來陪老人聊天,幫老人打掃衛生,為老人送來了牛奶、大米和食用油。

姚傳玖今年82歲了,88歲的丈夫是抗美援朝老兵。去年丈夫去世,子女不在身邊,她一直獨自生活。

劉偉的到來,讓家裡又熱鬧起來。

今年2月,在疫情防控最艱難的時候,劉偉主動下沉伍家崗區中南路社區,參與卡點值守、愛心服務、關愛獨居老人等工作。

“劉警官,我網格內的獨居老人李婆婆已經兩天沒跟我聯系了,打電話也沒人接。”2月19日,社區網格員楊陽找劉偉求助。劉偉趕往李婆婆家中,在門口呼喊敲門,屋內一直沒有人回應,后聯系開鎖人員破門而入,發現李婆婆躺在地上,有氣無力。

“緊急送她去醫院的路上,我才知道李婆婆身體不好,為了拿手機,摔跤后起不來,在地上躺了一整天。”劉偉說,這件事情,對他觸動很大。

“我能為這些獨居老人做些什麼?”劉偉說,今年6月,宜昌黨員下沉工作啟動后,他對中南路社區獨居老人進行全覆蓋走訪調查。

在宜昌市公安局黨委和伍家崗區寶塔河街道黨工委的支持下,他發起“幸福來敲門 關愛獨居老人”公益項目,組織社區350余名下沉黨員與135名獨居老人“認親”,常態化開展幫扶活動。

“現在,老人們每天都是樂呵呵的。”社區黨支部書記余莉感慨。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怎麼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想不僅體現在工作上,更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劉偉說,項目推進過程中,他對黨的宗旨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踐行初心使命的信念和意志也更加堅定。

【感言】一聲聲問候、一次次看望,讓獨居老人感受到了黨的關懷、社會的溫暖,也讓下沉黨員感受到下沉工作的意義和黨員身份的價值。

補上到“群眾中去”的重要一課——

骨科教授當上網格家庭醫生

“曹教授,這麼大的雨,您還來了?!”

打開家門,看到曹洪站在門外,褲腿被雨水淋濕了一半,肖文蘭一把抱住他,感動得哭了。

這是曹洪第二次上門為她看病。

38歲的曹洪是十堰市人民醫院骨科中心副主任、骨科研究所所長,也是該院下沉五堰街辦華悅社區工作隊的隊長。

下沉工作開展后,他帶隊進駐社區,當起了居民群眾的“網格家庭醫生”,線上線下齊發力,讓轄區居民足不出戶,享受三甲醫院的醫療服務和健康咨詢。

社區居民肖文蘭2017年遭遇車禍,因家庭困難沒有堅持治療,腿部留下后遺症,不能正常行走。她在小區業主微信群裡找到曹洪,希望得到幫助。

頂著烈日,曹洪第一次入戶,為肖文蘭全面體檢,建立健康檔案,並指導她進行康復鍛煉。

冒著大雨,曹洪第二次入戶,為肖文蘭復診,於是出現開頭那一幕。

“當時,肖文蘭抱著我,嗚嗚地哭時,我內心很受觸動。”曹洪沒想到,自己的小小舉動,能讓居民這麼感動。

“跨出校門進醫院,我從未敲門入戶看病。這次下沉活動,給我補上了‘到群眾中去’的重要一課,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名黨員醫生肩上的重任。”曹洪說,要進一步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專業優勢,號召更多人加入到網格家庭醫生行列。

“去大醫院挂號,還得排隊。家門口就能看病,專家服務,真是太方便了!”居民蔡德蘭逢人就說。

僅在十堰市茅箭區,目前已有106名黨員“網格家庭醫生”下沉社區,開展義診服務、健康知識講座16次,服務群眾1495人。

【感言】你把人民捧在心裡,人民就把你舉過頭頂。下沉黨員的點滴付出,淳朴的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踏實肯干、躬身力行,就能在老百姓那裡收獲掌聲。

矛盾面前敢於迎難而上——

機關干部磨礪出“擔當鐵肩”

“現在微信群這麼多,為什麼還要建紅色樓棟群?”

劉華成沒想到,一進社區推動工作,就遇到了阻力。

劉華成是荊門市社科聯黨組成員,今年7月底,全脫產下沉到東寶區龍泉街道團結社區。

在荊門66個中心城區中,團結社區轄區面積最大,地形最多樣,“三無”小區最多,居民組織最復雜,還有全市最大的農貿市場。

“社區治理的核心是管好人,原來1個網格員管理服務600人左右,任務重、難度大。”劉華成經過調研認為,必須堅持黨建引領,將黨的力量向基層延伸,建設“紅色樓棟群”是治理關鍵環節。

聽到反對聲,劉華成沒有放棄,率先在自己單位包聯的“三無”小區機械廠家屬區試運行“紅色樓棟群”。

社區黨委張貼《招賢令》,經群眾推進,社區黨委考核,群眾大會投票選舉程序,每個樓棟選聘一名黨小組長、一名黨員中心戶。黨小組長側重管線下,黨員中心戶側重管線上網絡。

鄰居矛盾訴求、居民溝通均在樓棟群反映,黨員中心戶第一時間回應,社區網格員、樓棟黨小組長第一時間出面協調解決。

“紅色樓棟群”運行以來,機械廠家屬區穩定和諧,無一起上訪投訴事件。

在居民的呼吁下,“紅色樓棟群”在社區全面推廣,社區治理效能明顯提升。

下沉社區3個月,劉華成“啃”下團結街通天然氣、社區科普基地建設等“硬骨頭”,推動解決保潔、水管破裂、停車難等民生難題10余件。

“沉到社區,我才真正理解社區工作的不易,越基層就越難、越具體就越難、越直接就越難。”劉華成說,是黨員,就要敢於迎難而上,在解決問題中磨礪出“擔當鐵肩”。

【感言】基層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在密切聯系群眾中受教育,在實踐歷練中增本領,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彭小萍)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