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構建社區治理共同體

2020年12月01日08:33  來源:湖北日報
 

“學習五中全會精神,我深切感受到黨中央對基層治理創新的高度重視,備受鼓舞。這次社區改革,明確了網格員的社區工作者身份,我們干勁更足了。”11月17日,分享五中全會精神學習體會,孝感市孝南區廣場街園林路社區網格員李捷說。

李捷當了10年“格格”。按照孝感市新近出台的“城市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實施辦法”,社區“兩委”成員和網格員等人員一並納入社區工作者管理,該市共核定社區工作者員額2819個,李捷是其中一位。該市建立社區工作者4崗18級的崗位等級序列,定員額、定職責、定標准、定等級、定待遇,推動社區工作者隊伍社會化、職業化、專業化。

社區工作者是社區治理的中堅力量。該市抓住黨建引領這個“牽引點”,充分調動政府、社會、公眾等多元主體和多方力量融入社區治理,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區治理共同體。

以街道社區改革為切入點,該市通過建立健全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建設功能齊全集約高效的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完善黨員干部下沉考核評價機制等措施,構建“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社區吹哨、黨員報到”的協同治理機制﹔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該市推進組建小區業委會和“紅色物業”全覆蓋,依托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加強社區工作者、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志願者和樓棟長四支隊伍建設。

目前,該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實現全覆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進社區實現全覆蓋,志願服務活動進社區實現全覆蓋。今年年底,該市所有小區還將實現業主委員會、自管委員會、“紅色物業”全覆蓋。“初步形成以黨支部為核心,以群團組織、物業公司、志願服務隊、黨員、居民等為元素的‘一核多元’社區共治模式。”孝感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方向偉說。(記者陳春保、通訊員胡海波)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