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之年看湖北·咸寧行】

湖北通城美麗鄉村建設為脫貧攻堅添景助力

張沛

2020年12月01日10: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記者走進湖北省咸寧市通城縣,看到一個個大山深處的美麗鄉村沐浴在冬日的暖陽下,形成一幅幅獨具特色的田園山居圖。

通城縣地處鄂南邊陲,曾是湖北省幕阜山片區貧困縣。近年來,該縣堅持以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推進脫貧攻堅與美麗鄉村建設融合發展,取得良好成效。

現如今,鄉村舊貌換新顏,基礎設施提檔升級,人居環境全面提升,特色產業蓬勃發展,農民收入持續增加。在規劃和建設中,個性化、差異化和特色化的發展模式,讓每一個村落擁有自己的“特色名片”。

依托自然資源優勢 打造山水特色景觀

善源谷(人民網張沛 攝)

依山傍水而建的善源谷景區位於通城縣五裡鎮左港村,漫步其中,可盡情享受山水風光、感受大自然的氣息。

景區以相思山、左港湖為基礎,保留了“山地水鄉”特色的原生態景觀帶。今年8月在這裡舉行的孝善文化燈光節,吸引了周邊廣大游客前來游覽、觀賞。

左港村原是集邊區、山區、庫區為一體的重點貧困村。2018年初,縣政府和瀛通通訊政企合作,共建善源谷美麗鄉村項目,左港步入鄉村振興快車道。

“不搞大拆大建、突出山水特色、打造美麗家園”,近兩年,左港以善文化為主題,延展水文化,打造上善若水的鄂南風貌山地水鄉特色景觀,建設集循環農業、觀光農業、生態養生於一體的美麗鄉村。

善源谷(人民網張沛 攝)

善源谷景區累計投入1.3億元,於2018年秋開工建設,2019年秋竣工,主要進行公共設施基礎建設、環境景觀提升工程、水利工程以及其他配套設施建設。

在左港村旅游公路入口處,付平夫婦倆開起了一家名為“竹林山庄”的農家樂。以前,他們在縣城打工,月工資加起來隻有兩三千元。“現在路也好了,房子也修好了,我們經營山庄一個月能賺七八千塊錢!”付平高興地說。

在四季果園,返鄉創業的胡江波投資180多萬元,搭建23個鋼架大棚,種植草莓、火龍果等水果,游客採摘讓水果一路暢銷。果園通過土地流轉、工資、產業分紅等方式,帶動當地貧困戶增收。

曾經發展底子薄、基礎設施差、村庄面貌落后的左港村,正依托“旅游+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的融合發展模式,奮力描繪一篇“村庄美、產業興、農民富、環境優”的美麗畫卷。

善源谷(人民網張沛 攝)

據了解,善源谷二期規劃打造民宿、文化博物館、研學基地等項目,進一步完善景區功能。

深入挖掘古瑤文化 建設民俗傳統村落

內沖瑤族村(人民網張沛 攝)

在距離通城縣城25公裡的內沖瑤族村,感受到古瑤文化魅力,追尋到千年瑤祖足跡。

內沖瑤族村位於藥姑山南端,地處赤壁、崇陽、通城和湖南臨湘兩省四縣交界處。該村曾是瑤族先民的“聚居地”,2012年被通城縣政府命名為瑤族村,也是湖北省唯一的瑤族村寨,是全國51個瑤族特色村寨之一﹔2016年被住建部納入第四批國家傳統村落保護名錄﹔2017年被認定為中國古瑤文化傳承展示基地。

目前該村保存著古井、神台、梯地、石墓、石廟、石柱等瑤族歷史遺跡,沉澱著瑤族先民的文化氣息。

內沖瑤族村(人民網張沛 攝)

近年來,內沖瑤族村鄉村振興項目,立足於大藥姑山旅游規劃,以“瑤望千年,藥韻楚天”為主題,按照“一軸兩環三片”的總體布局,建設具有濃厚文化和人文精髓的傳統村落,打造為“中華古瑤第一村”,創建融瑤鄉風情、山水田園、中醫藥文化於一體的AAAA級景區,打造“吃農家飯、住農家院、觀自然景、賞民俗情、享田園樂”的鄉村旅游精品。

多名黨員帶頭發展餐飲民宿、勤勞致富,示范帶動30多戶村民辦餐飲、民宿、小超市、旅游小商品攤點,群眾的腰包越來越鼓。

很多村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嘗到了發展的甜頭。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接近20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萬元。

日落后的瑤望千年廣場上,熊熊篝火照亮了夜空,伴隨著熱情奔放的歌聲,在標志性的銅鼓和牛角前,穿著瑤族盛裝的隊伍正在表演拍打舞,古老瑤族村寨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突出特色茶葉產業 大力發展茶旅經濟

九井峰茶園(人民網張沛 攝)

身處沙堆鎮港背村的九井峰茶文化品賞園,仿佛徜徉在綠色的海洋。整座茶園渾然一塊天然的翡翠,晶瑩剔透、翠綠欲滴。

這片集中連片標准茶園佔地2150畝,茶園裡的步道是附近居民飯后散步的絕佳地,也是出行游客外出游玩放鬆的不二選。

九井峰茶文化品賞園是沙堆鎮和湖北福人健康產業集團共推共建的重要項目,也是通城縣鄉村振興示范點之一。

項目以茶產業與旅游業融合發展為核心進行規劃建設,分為一園六個區,包括休閑旅游、主題體驗、果農採摘、茶園觀光、茶文化體驗和休閑度假等區域。

九井峰茶園(人民網張沛 攝)

茶園種植的主要品種是櫧葉齊,實現了茶葉生產從栽種、管護、採制到深加工全程機械化,建成了標准化、清潔化、規模化生產線。在做強做大茶葉生產加工的基礎上,延伸產業鏈。

品賞園以觀光茶園為基點,以文化茶園為支點,以體驗茶園為亮點,打造集有機茶葉種植加工、生態旅游、文化體驗於一體的現代化農業產業園。

產業園的建設為當地農民提供長期和季節性用工崗位2000個以上,幫助附近村的群眾在家門口就業。現在茶園每年能採2萬斤名優茶,30萬斤大眾茶,每年一個勞動力最少可以拿到3到4萬塊錢的收入。

以茶帶旅、以旅興茶,九井峰茶文化品賞園力爭以茶產業優勢帶動當地旅游業大發展,真正實現一產做強、二產做優、三產做活,成為湘鄂贛周邊群眾休閑度假、健康養生、田園觀光、戶外運動的熱門“打卡地”。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