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天才:生命、思想與言詞》叢書第一輯出版

2020年12月01日14: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日,《女性天才:生命、思想與言詞》叢書第一輯出版。這是一套由中國學者撰著,面向廣大人文、哲學與社會科學愛好者的西方著名女性哲學家、思想家與文學家的傳記。叢書第一輯四種,分別是《弗吉尼亞·伍爾夫:永恆的英倫百合》《蘇珊·桑塔格:大西洋兩側最智慧的人》《艾麗斯·沃克:婦女主義者的傳奇》和《瑪格麗特·阿特伍德:加拿大文學女王》,是20世紀英國、美國、加拿大最具影響的女性作家、評論家與思想家弗吉尼亞·伍爾夫、蘇珊·桑塔格、艾麗斯·沃克與瑪格麗特·阿特伍德的思想與文學傳記。

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推出的這套女性傳記系列叢書既展現了這些影響了人類歷史與思想進程的偉大天才女性的生命、思想與言詞,力量、價值與成就,亦為當下年輕一代的女性讀者樹立正確人生導向。出版社后續還將推出法國思想家西蒙娜·薇依和西蒙娜·波伏瓦、小說家瑪格麗特·杜拉斯、美國思想家漢娜·阿倫特等的傳記。

該傳記的作者均為國內在各自領域有精深造詣的中青年專家,尤其是女性學者,體現出她們對女性作家與思想家的天然深情、深入理解與獨到闡釋,以及強烈的使命擔當。她們都長期從事歐美女性作品翻譯與研究,這就使得叢書首先建立在作者對於傳主人生歷程、思想探索、學術造詣和成就的全面而深入的把握基礎上,令人信服地呈現出了傳主精神成長的內在邏輯與完整過程,揭示了人物的個性風採和心靈世界﹔同時,傳記亦體現出對傳主思想、文化與成就的細膩把握與精到闡釋,較之一般意義上的傳記作品而言,更能展現出文學與學術評傳的鮮明特色,能夠滿足讀者通覽全書,即可對作家與思想家的生平經歷、人生探索、思想風貌、作品與學術成就有較為全面了解的需要,使讀者接受思想的洗禮與美的熏陶。

《女性天才:生命、思想與言詞》叢書第一輯四冊樣書

北京大學劉意青教授認為:“這套‘女性天才’系列文學傳記選取了英、美和加拿大的四位一流女作家作為傳主,從她們的成長、創作道路與作品、思想評價多個視角入手,向我國廣大讀者引介了西方女性文學。此叢書集學術性與趣味性於一爐,立意新穎,繼承和發揚了始自二十世紀初,弗吉尼亞·伍爾夫為女性作家爭取一席之地的呼吁,是在我國大力弘揚女性成就的一次有意義的努力!”

南京師范大學楊莉馨教授表示,這套由女性編輯所策劃與推動,由中國女性學者撰寫的西方女性思想家、文學家傳記,既可以被看作伍爾夫所向往的、在“一間自己的房間”中所書寫的“她們自己的文學”的一部分,也是當代知識女性以東方視角解讀西方女性思想與文學成果的結晶,體現出中西文化-文學交流的開闊視野與積極意義。

南開大學喬以鋼教授呼吁走進“她們”:思考性別,啟悟人生,建設性別平等文化!她們不僅在根深蒂固的思想文化傳統中開拓了一片片嶄新的天地,亦以豐碩多姿的思想文化與文學成果,給中國的讀者帶來了美好的藝術享受。其中不少思想家與文學家已在中國擁有了廣泛的讀者群,並與20世紀的中國女性文化與文學發展有著深厚的精神聯系。

華中科技大學的王連弟老師評道:“作為生長在和平年代的女性職業工作者,我們似乎沒那麼多所謂的熱血、理想,更多的是按照社會制定好的制度、規范去學習去工作,為社會發展服務,也為女性爭取到經濟上的獨立。我們這個時代能讓眾多女性接受好的教育,這是生長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幸運。這個時代對女性的要求不一樣、尤其是職場女性。在激烈的競爭中,更多女性會思考如何在經濟快速發展時期,努力學習、努力工作,跟上這個經濟和科技飛速進步時代步伐,不被時代滾滾向前的列車甩下。”(薛蒂)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