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進口冷鏈食品將有電子身份証 碼上能追溯

2020年12月02日08:37  來源:湖北日報
 

湖北進口冷鏈食品將有“電子身份証”了。11月30日,湖北省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防控電視電話會上傳出消息,湖北省將建立進口冷鏈食品信息追溯平台,為產品配“電子身份証”,做到流通環節全流程可追溯。

近來,包括湖北在內的多個省份先后報告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或產品核酸檢測陽性,引發公眾對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的強烈關注。進口冷鏈食品吃起來放心嗎?據了解,11月4日,湖北省明確了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防控“四全”工作要求,對進口冷鏈食品做到“採樣全覆蓋、樣本全檢測、包裝全消殺、商品全追溯”,從進國門再到湖北人的家門,進口冷鏈食品至少要過“四道關”。首先是口岸通關關,目前,對以湖北為第一入境地的進口冷鏈食品,湖北省要求出口方參照我國相關技術指南,對工作人員、生產作業環境、冷鏈食品及其包裝進行出口前檢測和消毒﹔其次是冷鏈運輸關,承運單位要嚴格查驗進口冷鏈食品海關通關單証、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等“三証”,運輸過程中不得開箱﹔再次是貯存保管關,第三方冷庫、連鎖超市和電商的總倉冷庫需對存量進口冷鏈食品全面自查,開展核酸檢測和消毒工作﹔最后是市場銷售關,各市場開辦者做好銷售場所的日常消毒工作,對進口冷鏈食品逐批查証驗貨,並向消費者公示“三証”。

同時,經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湖北省將借鑒北京、山東、四川等省市經驗,建立進口冷鏈食品信息追溯平台,平台建成后實時對接國家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台,相當於給進口冷鏈食品配了“電子身份証”,實現對涉疫冷鏈食品流向的“碼”上追溯,提升湖北省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防控的智慧化水平。(記者肖麗瓊)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