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風氣更清正  活力更充沛(深度關注)

——來自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的調研報告(下)

本報記者 劉維濤 孟祥夫 趙 兵
2020年12月15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園一角。
  圖②: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學員與退伍老戰士交流。
  圖③: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學員在上工申貝股份有限公司開展現場教學。
  圖④:江西井岡山市內“井岡紅旗”雕塑。
  本版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面貌煥然一新”,是近年來廣大黨員干部對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的普遍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5年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以后,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乘勢而上、擔當作為,加強自身建設,提升辦學活力,有力推動了干部教育培訓工作邁向高質量發展。

  風氣正了

  從嚴治校治教

  清朗之風漸厚

  6點半起床,9點至11點半上課,下午2點到5點上課,晚上自學讀原著,不時有交流討論……這是浙江紅船干部學院中青班學員鄭國光一天的安排。眼前這位常年奮戰在一線的公安干警,坦言特別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時光。

  鄭國光對干部學院管理之嚴感觸很深:上課打卡,位置固定,有桌牌,每個班都有學風督導員。學員原則上不允許請假,如果必須請假,要獲得學校、學員所在單位和市委組織部三方的同意。“大家都心無旁騖、安心學習。課堂之余,都從圖書館借了不少書在看。”鄭國光說。

  黨校(行政學院)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校(行政學院)的面貌與黨的建設狀況密不可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決心勇氣,有效解決了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黨風政風煥然一新。

  黨校(行政學院)的風氣也為之一新。2015年10月,黨中央印發《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2019年10月,黨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2019年11月,中央組織部修訂出台《干部教育培訓學員管理規定》。一系列文件的出台,讓學員到校學習生活有了明確規定,治校治學也有章可循。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結合從嚴治黨要求,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治出了好學風好校風。

  記者在調研採訪中發現,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普遍形成了學員管理的全流程,從發放入學通知開始就申明紀律,入學手冊印有學員管理規定,學習期間,組織員全程負責管理和監督,學員臨時黨支部進行自我管理。

  “我們對學員的管理,實際上是通過組織人事部門、學員所在單位、黨校、學員自我管理等多個方面一起完成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培訓部負責同志說:“我們一直把嚴格紀律約束作為錘煉學員黨性和作風養成的途徑,通過管嚴、管好,幫助學員形成良好的習慣,並且一直延續到離校后的日常工作中,實現學風、作風的蛻變。”

  “我們設置了《寫實性學員考核登記表》,要求學員圍繞學習態度、學用結合、遵章守紀等六大方面,給自己‘畫像’,結業時上交。登記表一式兩份,經班級、學院審核把關后,一份學院留檔,一份寄交學員選調單位的組織人事部門。”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培訓部主任張生新表示,這是為了引導學員沉下心來“踱方步、冷思考”,養成崇尚學習、勤奮學習的風氣。

  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在各班次的班委中設紀律委員,專門負責學風紀律,一旦違反紀律,立即約談提醒,並視情況通報處理。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則專門成立了學風督查小組,同時深入開展訓后 “三個一”活動,讓學員培訓結束后主講一堂主題黨課、反饋一個典型案例、提出一項改進舉措,確保教育培訓入腦入心。

  對此,近些年進過黨校(行政學院)或干部學院學習的黨員干部都深有體會。一位學員在留給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的個人總結中說:“日常管理也是黨性教育的一部分,感謝學院給了一個清朗的學習環境。”

  嚴管還要與厚愛相結合。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秋季學期,各院校均實行全封閉管理。為保障學員身心健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專門成立應急工作組和辦公室,執行24小時雙人值班,為學員就醫就診、快遞收發提供便利﹔每個學員支部還組織在周末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讓學習更加安心、靜心、舒心。

  從嚴治教也是學校管理的重要方面。記者了解到,近些年來,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都陸續制定了相關規章制度,對教師授課紀律、外出授課、發表文章等都有了明確規定。

  近年來,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把好教學科研政治關,各教研分部都有黨支部,各黨支部的年度黨建工作考核結果都要記入支部書記檔案,以此引導廣大教師更加自覺地強化黨性鍛煉,嚴守紀律規矩。

  如今,在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的校園裡,老師們站穩黨的立場,傳播黨的聲音﹔學員們心無旁騖學習,清清爽爽交流,教學相長、學學相長,學習之風、朴素之風、清朗之風日漸濃厚。

  機制新了

  考核樹立導向

  建強師資隊伍

  教學單位,教學質量是生命。

  “黨課”的質量如何,關鍵因素是教師。因此,如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激發教師的教學科研熱情,是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謀求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

  在浙江省委黨校(行政學院),說起政治學教研部副教授楊日鵬,大家都交口稱贊。這位老師是80后,他教授的課程《〈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及其當代啟示》,為學校贏得了“全國黨校(行政學院)系統第五屆精品課”稱號。今年9月,楊日鵬從副教授7級越級晉升為副教授5級,同時享受正高職稱待遇。

  “有為才有位。”學校組織人事處處長雷雨介紹,在此次聘期考核中,既有像楊日鵬這種“低職高聘”的,也有“高職低聘”的,這就是學校樹立的能上能下的鮮明導向。

  在學校綜合辦公樓一樓大廳,記者還看到牆上密密麻麻挂著29塊展板,展示著各部門上個月的工作情況和季度排名情況。同時展出的,還有評選出來的“教學之星”“科研之星”“服務之星”等。

  每個月初公開通報各部門工作進度,每季度進行量化考核並排名,年底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已經成為浙江省委黨校(行政學院)的常態化機制。

  實踐証明,用好、用對考核這一“指揮棒”,是調動干部積極性的重要抓手。近年來,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推行的“360度考核評價干部機制”讓不少老師倍感壓力。

  “我們要定期晒成績單,並且面向全體教職工進行工作述職,接受打分測評,誰干得多誰干得好一目了然,最后還有學院談話。排名靠后的,就有崗位調整的壓力了。”學院教研部經濟與工商管理分部副主任、教授余佶介紹,學院還積極推進名師培育工程、青年教師上講台機制。這種倒逼、激勵機制雙管齊下,效果非常明顯。今年以來,教職工就成功申報了6個國家社科項目、10多個省部級項目。

  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老師能不能上講台,也得競爭一番。所有課程面向全校公開招標,按照競爭擇優、能上能下的原則選聘教師。同時,對於教學評估成績低於一定分數的教師,要暫時停課,重新備課、改進不足,試講通過后才能重返講台。這就倒逼老師們自覺提升教學能力,努力追求最優教學效果。

  青年教師上不了講台怎麼辦?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培養年輕教師已有一套成型的機制。首先是一對一導師制,剛來的年輕教師,學院會安排資深教授專家帶兩年,大專家帶著“小年輕”,必須開發出一門能站上講台的課程。然后是專門為年輕教師舉辦博士講壇,並作為學院每周三晚上的選修課,學院在校園張貼海報,吸引學員來聽,講完以后還設置交流研討環節,幫助他們完善課程。還有個機制是跟班跟師跟課,年輕教師必須參與培訓組織管理工作,了解班次是如何運行的,也跟學員一起聽教師講課,從中發現自己的興趣點和研究方向。

  黨校(行政學院)不是一般學校,其教育培訓對象不是一般學生。這就要求黨校(行政學院)在管理上探索既區別於公務員又不同於普通事業單位、符合自身發展特點的教師管理體系。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進行了相應探索。比如,浙江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對作出突出貢獻的人才及高層次人才的激勵不列入績效工資總量,鼓勵大家出業績、出成果。

  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永葆生命力和活力,關鍵在於有一支富有戰斗力的教師干部隊伍。眼下,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積極探索,在管理上不斷推陳出新,提升了精氣神,釋放了辦學活力,廣大教職工教學科研的勁頭更足了,成果更多了。

  條件好了

  扛起主體責任

  困難一一解決

  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是教育培訓干部的主陣地,是干部成長成才的搖籃。

  2019年底,中共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明確規定,各級黨委是辦黨校(行政學院)、管黨校(行政學院)、建黨校(行政學院)的主體,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

  如今,各地黨委挑起擔子、壓實責任,從政策保障、資金支持、人才關懷等各方面著手,解決黨校(行政學院)辦學治校的重點難點問題。

  在浙江湖州西郊弁山山麓,坐落著浙江生態文明干部學院、湖州市委黨校(行政學院)。走進校園,教學中心、會議中心、圖書館、體育館、生態文明展示館等一應俱全。優質的資源、優秀的課程吸引著一批批黨員干部前來培訓學習。

  近年來,湖州市委開始全方位加大對學校發展的支持力度。過去5年間,湖州市共投入1.9億元,用於支持學校發展。有了錢,學校重新裝修了老宿舍樓,改造了排水排污等基礎設施,還新修了教學科研樓,每層樓都設有教研活動場地,辦公樓也新增了3000多平方米。

  湖州還將學校人才引進納入全市人才新政政策框架,學校增加了3個事業編制,引進人才的層次也越來越高,目前教師團隊有博士7人,教授4人,還建立了專家工作站,簽約了6名教授專家。

  “辦學條件改善了,師資力量配強了,環境更優美了,全校上下都憋著一股勁兒,工作質量明顯提升了。”浙江生態文明干部學院、湖州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朱榮偉說。

  湖北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剛啟用的新校區佔地面積500畝,投資近13億元,同期可容納1600名學員﹔

  哈爾濱市著力解決黨校(行政學院)兼職教師隊伍建設經費保障難題,出台文件明確兼職教師課時費在原有基礎上可以上浮50%﹔

  上海市落實了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修繕改造工程專項資金1.17億元,相關工程目前正在施工中……

  浙江、重慶等多地更將黨校(行政學院)工作納入各級黨委年度目標考核,列入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情況述職內容,這無疑有利於進一步擰緊主體責任的發條,為黨校(行政學院)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體責任不是空頭許諾,是硬性約束。“被約談后壓力陡然增大,一回去就馬上抓整改。”說這話的是浙江金華市某縣委書記。由於該縣委黨校(行政學校)在硬件條件、隊伍建設等方面不達標,縣委書記於今年5月被金華市委約談,倒逼夯實主體責任。很快,該縣委黨校(行政學校)遷建項目列入市裡重大建設項目,預計明年年底,項目即可交付使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19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