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江蘇姜堰

選好領頭雁 強村有保障

姚雪青  喬小軍
2020年12月15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檢測農產品、入庫調度、攤位發包……近段時間,江蘇泰州市姜堰區沈高村黨總支書記丁鬆華每天都到城區小梁山市場“上班”。和丁鬆華一樣,20名村支書參加了該區村支書“輪挂”工程,他們被安排到農貿市場、超市、物業公司、特色田園鄉村全脫產挂職兩個月,走訪調研市場主體,參與營銷對接活動,在生產經營一線把握產業發展動態。

  “鄉村要振興,離不開一支素質過硬、能力過硬的村干部隊伍。選派村支書挂職,就是將這支基層力量投放到市場一線錘煉摔打,提升富民強村能力。”姜堰區委書記方針介紹,近年來,姜堰區通過“輪挂”工程、優進劣汰、系統培育、保障待遇等一系列舉措,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人才保証。

  為保証村干部隊伍量足質優,姜堰區對村干部隊伍實行優進劣汰,分兩批面向本土大學畢業生選聘350名見習村官,備足“后備軍”,選配86名講政治、會經營、善治理的“領頭雁”﹔明確任職村綜合考核連續兩年位於本鎮后10%—15%,且工作一直沒有起色的村支書實行剛性退出。近兩年,該區先后調整了8名不合格的村支書。

  針對村干部隊伍中存在“有經驗少理念、有想法缺辦法”的短板,姜堰區出台村干部職業能力認証制度,為村干部“評職稱”。今年7月,三水街道陳庄社區黨支部書記孫大鵬和全區1400多名村干部參加了區委組織部組織的首輪職業資格測試,787名村干部通過考試,獲得了初級資格証書。

  不僅是“評職稱”,姜堰區還分類編制《村干部職業能力培養大綱》,量身定制基層黨建、創新創業、社會治理等8套本土教材,同步完善課程庫、師資庫、現場教學庫,以考促學、以評定等、以等加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19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