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援冀移動CT正式工作 借助5G網絡半小時形成檢查報告

2021年01月13日19: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會診現場(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供圖)

“請雙手上舉仰臥平躺,放鬆身體……”1月13日,湖北援冀車載移動CT在河北省邢台市服務首位受檢者,胸部掃描檢查的結果通過5G網絡迅速傳送至千裡之外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經過醫學影像科專家會診,最后將檢查診斷報告單發回河北,整個過程不到半個小時。

援冀車載移動方艙CT現場(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供圖)

經過1天1夜緊鑼密鼓的准備,1月13日,湖北援冀車載移動CT正式開始工作。當天中午1點左右,河北省邢台市南宮市的69歲男子踏入湖北援冀車載移動CT的艙內,按照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主管技師葉乃力的指引,順利完成了肺部CT檢查。葉乃力將該男子的影像資料通過5G網絡傳輸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此時早已准備就緒的醫學影像科主任徐海波、副主任胡金香等專家團隊收到影像資料后,迅速分析判斷,並給出診斷意見。

專家們通過影像資料分析,認為該男子雙側胸廓對稱,胸壁完整,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的特征。幾分鐘后,一份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出具的CT檢查診斷報告單迅速發往河北當地,整個過程不到半個小時。隨后,專家們又針對河北傳來的一名3歲檢測者資料進行影像學分析,最后出具的檢查診斷報告也排除了新冠肺炎。

徐海波介紹,援冀車載移動CT猶如一座前哨站,醫院派出一名“偵察兵”掌握了前線的戰況,通過5G網絡把信息快速、准確地傳回后方的“指揮部”,既可以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又避免了感染風險。

“2020年武漢抗疫戰場,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發揮了重要作用,不但促使CT作為診斷依據列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還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武漢雷神山醫院、武漢市第七醫院積累了豐富的新冠肺炎影像檢查經驗。”徐海波表示,從1月13日起,醫學影像科全體醫技人員24小時輪流值班,確保每一例從河北前線發來的CT檢查資料都能在得到准確、及時的判斷和回復,助力河北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高翔 李晗)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