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未驗收就進入裝修 旭輝華宇江悅府業主質疑:監管何在?

2021年01月15日08:3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針對旭輝華宇江悅府業主反映的質量問題,武漢市洪山區建筑管理工作站早在2020年11月27日就公開給出了答復並確認了業主反映問題的真實性。“沒拿到房屋竣工驗收備案証就開始裝修﹔簽的毛坯房合同卻不給業主驗收,這算不算違規?”針對旭輝華宇江悅府一期出現的質量問題以及開發商拒絕毛坯房驗收問題,業主們提出了這樣的質疑。

對於6棟的小孫反映的問題,洪山區建筑管理工作站表示,業主反映的質量問題真實存在。樓板開裂主要是砼樓板面的保溫地坪開裂,初步分析是保溫地坪表面失水過快導致的收縮開裂。牆面、板底起泡是抹面膩子和石膏砂漿內含有空氣形成。對於5棟業主李強反映的橫梁有裂紋的問題,洪山區建筑管理站工作人員同樣表示業主所反應的質量問題真實存在。

洪山區建筑管理工作站同時答復,將針對現有質量問題專門約談建設、施工和監理三單位項目負責人,並要求聯系設計院相關專業設計師擬定維修方案,施工單位按方案組織施工人員全部維修。針對現場質量狀況,暫停部分區域的后續施工,先集中精力解決現存的質量問題。

“既然沒有通過驗收,開發商為何能先行一步開始裝修?”購買該樓盤5棟一套95平方米戶型的李強(化名)於2020年10月24日進入自己的房間看房時發現,三個臥室的地面分別有貫穿性裂縫。11月9日第二次進入自己的房間時,李強又驚訝地發現,次臥的承重梁有兩道裂痕,兩道裂痕均已貫穿梁體。而此時,開發商的裝修材料已進入房間內,裝修也已經開始。

6棟的小孫是在2020年11月進入自己的房間查看的。他的戶型位於32樓,在看房的過程中,他同樣在客廳和臥室地面發現了多處裂痕,但房屋已進入裝修階段。“瓷磚的鋪設都開始了,牆面也進入了粉刷階段。”小孫說,“不少地方因為裝修原因,都無法看清本來的狀況了。”

據記者查証,2020年12月17日,旭輝華宇江悅府一期才取得了房屋竣工備案許可証。

“雲開放錄播、不讓業主驗毛坯房,我們認為這都是為了掩飾毛坯房的質量問題,再加上精裝修做掩護,更加無法知曉毛坯房的各種缺陷。雖然開發商已經拿到竣工驗收備案証,但我們沒法放心。”11棟業主程先生說道。同時他也質疑:“正在裝修中的毛坯房是如何進行驗收的?相關部門是如何看清‘真面目’判定驗收合格的?”

記者致電洪山區建設局建設管理一位陳姓工作人員,他告訴記者,建管站發放竣工備案表之前,由建設單位、勘察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聯合組織驗收,到最后報建管站,同時建管站對樓盤進行抽查驗收,並不是每一戶都會去查看。對於裝修中的毛坯房如何驗收的問題,他認為,開發商的裝修工程對驗收並沒有大的影響,因為在裝修初期,並沒有全部遮蓋建筑體。同時他也表示,對於旭輝華宇江悅府業主反映的質量問題,最集中的表現在地坪開裂和樓板開裂兩個問題上,對於比較嚴重的房戶,建管站已經組織了四次會議進行討論,並拿出具體方案進行整改。(肖曉 冀東)

相關閱讀:

工地開放日 “雲直播”變錄播 旭輝華宇江悅府業主質疑:誠信何在?

房屋“驚現”貫穿性裂縫 旭輝華宇江悅府業主質疑:安全何在?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