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答卷”提振世界經濟復蘇信心(和音)

2021年01月2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踏上新征程的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必將不斷創造與世界共享的發展機遇,同各國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憑借突出的表現,鞏固了其全球重要經濟增長引擎的地位”“2021年中國經濟有望繼續發揮‘火車頭’作用,助力世界經濟復蘇”……中國近日公布2020年經濟成績單——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大關,同比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引發國際社會熱議和廣泛贊譽。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即將舉行、全球尋求合作抗疫和經濟復蘇良方之際,中國經濟為世界經濟注入暖意,提振了世界經濟復蘇發展的信心。

  中國經濟成就來之不易、成之惟艱。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並且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這是一份讓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國際輿論認為,中國“面對最惡劣環境交出最好答卷”,“在一場嚴重的大流行病令世界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的一年中,中國顯然出類拔萃”。波士頓咨詢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指出:“中國經濟的‘V型’反彈不是意外,更不是靠運氣,它凝聚著全體中國人民、中國企業和政府部門艱苦卓絕的奮斗。”

  國際社會觀察指出,中國經濟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關鍵在於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也為全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保衛戰提供了重要經驗。世界矚目,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奪取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並在此基礎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體現在熱火朝天的工地上,體現在街頭巷尾的煙火氣裡,體現在車水馬龍的繁華燈光下,也體現在活力四射的廠房內。彭博社的報道認為,中國經濟“V型”復蘇是成功控制疫情、財政和貨幣政策帶動基礎設施投資的結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專家強調:“中國的實踐証明,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能促進經濟恢復,對其他國家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重溫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更能准確理解中國2020年經濟成績單帶給世界的啟示。疫情發生后,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中國採取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全球開放合作環境,進一步提升了與世界合作共贏的能力。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9%,中歐班列開行12406列,同比增長50%……這些數據體現的,正是中國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的動力。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感嘆,中國不僅謀求自身發展,還打造了未來國際合作和經濟發展的新願景。

  展望2021年,中國經濟有基礎也有條件延續穩健復蘇態勢,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進一步強化創新引領、堅持擴大內需、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等舉措,都令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預測,今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1/3。《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報道指出,由於中國經濟快速復蘇,市場旺盛需求超出日本企業此前預期,日本制造業企業近來接連上調業績預期。在法國歐萊雅集團首席執行官讓—保羅·安鞏眼中,中國是全球供應體系中的“創新加速器”和“穩定器”,“新的全球化將以開放合作和數字創新為基礎,中國將發揮更大作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表示,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幾乎所有會員企業都看到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貢獻,都在加大對華投資。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才是正確的選擇。踏上新征程的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必將不斷創造與世界共享的發展機遇,同各國更好實現互利共贏。應當堅信,隻要各國共同選擇和衷共濟、團結合作,就一定能攜手推動世界經濟之船盡快走出疫情陰霾,駛向共同發展繁榮的春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02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