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人大常委會聽取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報告

9180件辦理完畢 數量創歷史新高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1月2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於學軍分別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向大會提出建議9180件,建議數量創歷史新高,體現了廣大代表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責任擔當,體現了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

  這些建議統一交由194家承辦單位,目前已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1.28%。

  在這些代表建議中,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了9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181件代表建議,交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11家單位牽頭辦理,全國人大5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

  “辦理高質量”得到代表充分肯定

  截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前,代表們共提出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議206件,涉及24個代表團的129位全國人大代表。各承辦單位充分發揮代表建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將辦理建議與推動改進工作結合起來,推動代表建議轉化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中實現“辦理高質量”,得到代表充分肯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工黨中央副主席楊震提出的《關於用人工智能賦能CT使其成為萬人級疑似病人篩選的利器的建議》,由工信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藥監局等部門研究辦理,通過組織相關企業和專家深入研究,很快對推動人工智能肺部CT影像輔助診斷技術用於疫情防控提出初步考慮。人大常委會與承辦單位溝通聯系,追蹤建議辦理后續進展情況。工信部高度重視,組織有關研究機構、企業和專家加快推動智能CT影像技術產品創新應用,加快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支持新技術新產品落地應用。

  辦理過程中,承辦單位與楊震及時溝通,詳細聽取他的意見建議。在2020年3月31日傳回的《代表建議辦理和答復征求意見表》中,楊震對建議辦理和追蹤督促落實情況表示“很滿意”。

  越是“干貨”越能得到重視

  尊重代表的權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權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就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提出議案建議是代表依法履職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代表建議工作應當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辦理代表建議過程中,各有關方面提高辦理效率,支持代表依法履職,充分發揮代表建議在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中的重要作用,切實推動解決問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2020年9月9日,自然資源部對由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邵志清提出的《關於完善不動產登記的若干建議》作出答復。同年11月25日,邵志清收到辦理反饋。

  回顧自己履職經歷,邵志清深深感到,對於老百姓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越是深入基層,越是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所提出的議案和建議就越有“干貨”,就越能得到辦理部門的重視。這次提出的建議得到了辦理部門的充分肯定和認真辦理。自然資源部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民政部、國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農業農村部、國家稅務總局共同研究,逐條進行了答復。

  認真負責贏得代表的信任

  辦理代表建議,承辦單位注重加強溝通,有力提升了代表服務保障水平。靈活採用多種方式,推動線上“常來常往”,綜合運用視頻連線、遠程調研、電話溝通、微信郵件等方式,加強同代表聯系﹔豐富見面溝通方式,努力做好“人來人往”,既請代表“來”參加調研和座談會,也“去”上門拜訪代表,與代表深入交流﹔進一步優化“文來文往”,主辦單位與協辦單位、承辦單位內部機構間聯系更加密切,配合更為順暢,一些承辦單位主動向代表推送相關材料,供代表參考。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賀家庄鄉漫天嶺村黨總支書記張建國提出的《關於盡快盤活各地停建、緩建工程的建議》,由國務院研究室負責承辦。為確保辦理質量,國務院研究室成立了工作專班,委托有關部門匯總各地情況,電話訪談相關單位,搜集各地一線項目信息。在摸清情況、深入分析的基礎上,形成兩份調研報告,如實反映了停建緩建項目有關情況,分析了問題主要原因,提出了具體建議。工作專班在建議辦理時,一直與張建國保持密切聯系,不斷通報建議辦理進度,及時征詢代表意見。

  張建國對建議辦理結果非常滿意, “他們認真負責,建議辦完了,但微信好友不能刪,以后還要加強聯系。”對代表建議辦理的認真負責,換來了代表的充分信任。

  信春鷹介紹,閉會期間,代表們密切聯系群眾,聽取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依法提出閉會期間代表建議。去年以來,代表們在閉會期間提出的407件建議,已按照規定,交由98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代表建議的交辦和研究辦理情況,均逐一向提出意見建議的代表通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1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