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拜登就任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

2021年01月2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華盛頓1月21日電  (記者張夢旭)當地時間1月20日,美國當選總統、民主黨人約瑟夫·拜登在首都華盛頓宣誓就任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美國當選副總統卡瑪拉·哈裡斯當天也宣誓就職,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女性副總統。

  宣誓就職后,拜登發表了約20分鐘的演講。他表示美國當前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社會不平等加劇、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危機與挑戰。拜登呼吁國家團結,同時表示將打擊政治極端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國內恐怖主義。

  為防控疫情和防范暴力事件發生,參加此次就職典禮及觀禮的人數較以往大幅減少,慶祝游行等多項傳統活動也改為在線舉行或取消。當天,華盛頓特區部署了2.5萬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多處道路被禁止通行,國會大廈周圍豎起高高的圍欄,圍欄內外有眾多國民警衛隊隊員持槍巡邏。美國各州也紛紛針對可能發生的暴力事件採取防范措施。

  據當地媒體報道,拜登20日宣誓就職后,當晚宣布包括美國重返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停止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項行政措施。

  除重返《巴黎協定》和停止退出世衛組織外,拜登宣布的行政措施還包括:創建直接向總統報告的白宮疫情應對辦公室,恢復被特朗普解散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下屬全球衛生安全與生物防御辦公室﹔即日起100天內,在所有聯邦建筑和聯邦土地上,在各州之間航空、火車與公交系統上均須戴口罩﹔停止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牆建設,已完工部分將繼續保留。

  拜登在簽署重新加入《巴黎協定》文件前表示,美國將以迄今尚未採取的方式來應對氣候變化。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當晚在記者會上說,拜登政府認為氣候變化危機對美國和國際社會構成影響,重返《巴黎協定》是應對這一危機的重要舉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16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