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豎井清障難度極大

窮盡一切手段 爭分奪秒救援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  蕊
2021年01月2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2日,距離1月10日下午棲霞笏山金礦發生爆炸事故已經過去12天。已經聯系上的10名礦工何時能成功升井?此次救援行動遇到哪些困難?記者在棲霞專門採訪了應急管理部派到現場的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深部岩土力學與地下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何滿潮,現場救援組組長陳玉民。

  何滿潮院士分析指出,從救援之初到目前,整個救援行動面臨三大難題。一是礦井深。整個礦井深達700多米,其中有人的5中段和6中段分別深達586.8米、637米,“深度意味著難度”。二是岩石硬。金礦地質大多為花崗岩,抗壓強度達120兆帕,即意味著一個指甲蓋的面積能夠承受1200公斤重量,在這種條件下,打一個鑽孔難度非常大。三是清障難。距離井口246米處發生爆炸的沖擊波毀壞豎井,毀落的槽鋼、角鋼、鋼筋、玻璃板、玻璃鋼板、電板等全部混在一起形成堵塞堆積。

  目前,10名礦工身體狀況、心理狀況、生存條件良好。救援進行到現在,何滿潮和陳玉民一致認為,最大的難題就是打通生命救援通道,讓礦工成功升井。

  生命救援通道之一的10號鑽孔已經於1月20日下午開鑽,截至22日早上6點進尺為18米。陳玉民介紹,負責鑽孔的國家礦山應急救援淮南隊表示,這樣的地質條件下,開鑽直徑為711毫米(滿足人員升井),深度為500多米,從來沒有完成過這樣的任務,面臨的困難難以預計。

  升井的最大希望,還是來自於回風井完成清障,順利打通!

  “回風井清障目前進度為距離井口361米處,起初,無法精准測算障礙物堵塞一直到井底700多米處,還是僅僅形成中間堵塞。”何滿潮說,經過多位國內權威專家評估推算,豎井堵塞程度超出預期,預計仍有厚度約100米的嚴重堵塞,障礙物大約有1300立方米、70噸重。

  受井內狹窄的施工場地限制,各種堵塞物品交織,又不固定,清障難度極大。何滿潮說,救援指揮部匯集全國專家,至少計劃10種辦法。其間,嘗試磁力吸引、激光切割、等離子切割、高壓水切割等多種作業方式,均因效率低最終放棄﹔聚能切割索、定向瞬時裂縫、套管擠破等方法,考慮到安全因素,沒有付諸實施。何滿潮、陳玉民均表示,像如此復雜的貫通救援,國內外應該是首例。

  經反復試驗比對,最終採用“雙層吊盤+氣焊切割+液壓切割”這一最安全、快捷、有效、可靠的作業方式。陳玉民介紹,採用氣割方法,實施雙層吊盤作業,井下作業人員由原來的3—4人增加至7人,切割機增至4台。負責作業的主要是中煤五建一支專業隊伍,四撥人一次作業6個小時。相比起初,目前採用的方法清障效率提高3倍以上,清障進度加快。1月20日,清障7—8米。

  “因為20日作業的這一段堵塞,堆積不結實,比較鬆,所以進度快。”何滿潮說,越往下,可能堆積得越實,作業難度進一步加大。1月21日,清障僅進尺4米。

  陳玉民介紹,按照目前每天平均6米左右的吊盤清障作業進度,預計回風井救援通道打通嚴重堵塞區間仍至少需要15天,再加上其他區間清理、被困人員升井和失聯人員搜尋等工作,整個救援工作可能還得持續20天甚至更長時間。

  陳玉民說,救援人員正千方百計提高井筒清障作業效率,與時間賽跑,和困難較量,力爭讓被困礦工早日升井,與家人團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