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岸人”視頻家書送祝福 就地過年也是團圓

2021年02月16日10:1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爸、媽,今年我留在武漢過年了,祝你們身體健康、新年快樂!”據介紹,自武漢市江岸區2021年雲上新春系列文化活動啟動來,廣大留漢市民踴躍投稿,大家用書畫、家書、視頻記錄不一樣的春節。其中,有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醫生,有義務給社區戰疫人員做飯的面館師傅,也有服務民生保供的超市店主,他們今年響應號召不回家,分別用自己的方式,向遠方的家人訴說心中的牽挂和祝福。

遙寄家書話團圓

山東籍醫生今年想和妻子好好逛逛大武漢

許慶洪給家人的家書(劉培供圖)

“雲接齊楚家安處,心留江城過新年,千裡家人共團圓。”春節因醫院值班需要,許慶洪今年又不能回山東老家過年了,他在給家人的家書裡這樣寫道。

許慶洪是武漢市第八醫院內鏡中心的一名醫生,他和妻子都來自山東。去年春節,妻子已懷孕數月,本計劃著一起回老家過春節。但因為疫情,他提前將買好的火車票退了,決定留在武漢。去年形勢嚴峻,接到醫院緊急通知,看著挺著大肚子的妻子,他隻得無奈地說了聲:“我得走了,你自己在家要注意。”

許慶洪有哮喘,有時值班安排在夜裡。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每到凌晨4點至6點,他經常需克服哮喘發作帶來的窒息感。有時他隻得透過窗戶,摘下口罩偷偷吸幾口涼氣,再緊急戴上。“后來,越來越好了。在期盼中,江城復蘇了。在喜悅中,丫頭出生了。”他在日記裡寫著。

由於他和妻子忙於工作,女兒出生后,隻得送回山東老家交由岳母照看。今年元旦假期,主任給予充分照顧,給他放了幾天假,許慶洪回了趟岳母家,和女兒待了2天。還沒來得及回濟南的老家看望父母,便又返回武漢上班了。

又到一年團圓時,許慶洪因為值班,還是不能回家過年。今年春節,他准備和妻子兩人按照老家習俗包餃子,在家做一頓團年飯。他還表示,兩人雖然來漢幾年,但還沒好好逛過武漢,准備利用休息時間再去黃鶴樓、東湖逛一逛。

短視頻裡送祝福

春節期間不打烊讓居民吃到新鮮菜

吳曼在店裡工作(劉培供圖)

“春節留漢不回家,民生保供為大家。”通過一則短視頻,吳曼發來新年祝福。吳曼是江岸區保成路上“好新鮮”店面的老板,老家在孝感漢川。在漢做生意8年,因物美價廉,周圍的居民都成了她的老顧客。每年春節,為保障附近居民就近買到新鮮菜,她的店從來不打烊。這已經是她在武漢度過的第八個春節了。

店裡有員工20多人,臨近春節,她給部分職工放了假,隻留下5個人在店裡幫忙。去年疫情,她帶著職工全程參與社區保供,每天早起貪黑打貨、送貨,整年忙到沒時間回家。今年春節,就有不少市民提前和她說,希望春節期間不要關門。“那我們就不關門,方便附近居民隨時買到新鮮菜。”除夕當天,她打算和留下來的員工一起,吃個年夜飯、團圓過新年。

張德軍在自家經營的面館裡做刀削面(劉培供圖)

張德軍去年也參與了后勤保供,他用自家面館的食材義務為社區做了一個多月的飯。張德軍老家在安徽,在江岸區聚才路上經營著一家面館。開面館十多年,他的刀削面、炒飯手藝一流。去年疫情,看到社區工作者每天隻能吃泡面,他用自家食材做出各類刀削面、湯面,堅持一個多月,每日為社區送去豐盛的美食。

“想要給孩子樹立一個榜樣。”張德軍說。今年他響應號召不回家過年,他打算在除夕夜做一頓豐盛的晚餐,和老人開個視頻,雲上共度團圓年。(金雨蒙 鮑彬林 王莉)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