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孕婦卵巢囊腫直徑達15公分 醫生微創拆除“不定時炸彈”

2021年08月21日11: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醫生正在為患者做無氣腹單孔腹腔鏡手術。武漢市協和醫院供圖

近日,武漢市協和醫院婦產科成功為一名懷孕14周的孕婦實行了無氣腹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盆腔直徑15公分如皮球般大小的巨大卵巢囊腫。目前,孕婦和胎兒一切穩定。

吳女士(化名)3個月前懷孕50天在當地醫院做B超時發現除了子宮裡的寶寶,在盆腹腔還有一個直徑近12公分的大包塊,考慮是卵巢來源的囊腫可能性大。“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寶寶。”吳女士希望留下這個孩子。醫生建議她等胎兒生長到12周后,待胎盤生長穩定,如果包塊還沒有消失再行手術治療。

除了懷孕帶來的喜悅外,吳女士每天都提心吊膽,一面擔心寶寶的健康,一面又擔心手術風險。到了孕14周,復查B超囊腫不僅沒有消失,反而繼續增大到15公分。

這個“不定時炸彈”讓全家心神不寧,他們考慮手術治療。吳女士和家人慕名來到協和醫院婦產科沈怡教授門診。沈怡團隊經過詳細查看患者病歷資料,組織團隊討論,決定為她實施無氣腹單孔腹腔鏡手術。

“其實不要太擔心,現在醫學可以用一個不到2厘米的小孔切除直徑15公分的巨大囊腫。”聽了醫生的話,吳女士和家人總算將壓在心上的石頭放下。

做好詳盡周密的手術計劃,手術如期開始。沈怡團隊首先於下腹在巾鉗輔助下向上提拉腹壁擴大腹腔可視空間,然后經臍孔置入腹腔鏡探查盆腔包塊為右側卵巢巨大囊腫,隨后在直視下完整剝除囊腫並縫合成形卵巢。手術僅用時40分鐘,出血10ml都不到,並為吳女士完好修復了肚臍孔。

術后,吳女士在婦產科病房繼續觀察治療,母子平安。目前,吳女士已經出院回家靜養,准備迎接寶寶的降臨。

沈怡介紹,孕期由於生理結構的特殊性及考慮到麻醉藥物對胎兒健康的顧慮,傳統術式以硬膜外麻醉開腹手術為主,但創傷大,術后並發症和流產、早產發生率高。近年來全麻腹腔鏡技術也逐漸應用於孕期婦科手術治療。特別是無氣腹腹腔鏡手術的開展,由於沒有氣腹,各腹腔內外壓力相同,腹腔氣體不會向胸腔壓迫。同時還避免了由二氧化碳氣腹可能引發的高碳酸血症、氣體栓塞、血流淤滯等並發症的發生,降低對胎兒生長不利的手術風險,在妊娠合並盆腔腫瘤的治療中具有明顯優勢,但這對醫生技術提出了更高的挑戰。

而無氣腹單孔腹腔鏡手術在展現其技術優勢的同時,利用臍部的人體自然通道,術后臍部恢復自然皺褶,達到無痕效果,滿足了年輕女性對皮膚美容的要求。具有微創性、安全性、經濟性、美觀性、術后疼痛輕等特性,有望成為合並卵巢囊腫需要手術的准媽媽們的福音。(金雨蒙 聶文聞 張璐芳)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