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四改八”:折射湖北經濟發展“觸角”

2021年02月23日08:5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高速公路“四改八”:折射湖北經濟發展“觸角”

  武漢繞城高速公路中洲至北湖段改擴建項目規劃圖。 (資料圖片)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輝 通訊員 譚旭 陳小萍

  新春蹄疾催人進。

  2月22日,我省迎來高速公路首批改擴建項目——武漢繞城高速公路中洲至北湖段改擴建開工。同時,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北段改擴建項目全面推進。這兩個項目建設裡程188公裡,總投資257億元,是國家高速公路網重點項目,均由湖北交投集團投資建設。

  打通瓶頸迫在眉睫

  指著高速上滾滾車流,湖北交投京港澳改擴建項目公司黨委書記錢兵說,改擴建的確慢不起、等不得了。

  全長30公裡的中洲至北湖段,是武漢繞城高速公路與武漢市四環線共線段。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看到,車道在此變窄為雙向四車道,好似水龍頭管道細了一截,而南來北往的大貨車、小客車絡繹不絕。

  為何如此繁忙?攤開地圖可見,中洲至北湖段為“L”形,除了是繞城高速和四環線的共線,還是國家主骨架高速網滬渝高速、福銀高速在武漢的必經之地。四線“交織”,車流井噴,僅武東收費站、鳳凰山收費站每天各通行數萬輛車。

  據統計,目前武漢繞城高速中洲至北湖段日均交通量4.1萬輛,比2014年增長10多倍。

  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北段亦如此。這是湖北首條跨兩省的高速,2001年開通不久即超負荷運轉,雙向四車道就不能滿足需求。2018年12月,幾乎與京港澳高速平行的武深高速公路開通,但仍難緩解車流壓力。

  作為我國南北向主骨架網,多年前,河南已完成京港澳高速行車道“四改八”。這樣,該高速從河南南下后,在孝感大悟九裡關開始形成瓶頸。統計顯示,2020年,京港澳高速湖北段日均車流量15.2萬輛,比2002年增長425.95%。

  錢兵認為,聯通人流、物流的高速公路開始改擴建,也是經濟發展的縮影。20年來,湖北高速公路支撐起活力四射的經濟往來。同時,迅猛發展的經濟也推動高速公路提質擴容。

  “四改八”要啃硬骨頭

  現有高速改擴建,給施工提出挑戰。

  據了解,這兩條高速的“四改八”擴建總投資257億元,武漢繞城高速中洲至北湖段、京港澳高速湖北北段分別為41億元、216億元,比同線新建一條高速投資更多。

  項目面臨邊施工邊通行難題。以武漢繞城高速中洲至北湖段為例,項目採用“兩側拼接為主,局部分離新建”的改擴建方案,施工的同時,每天有數萬輛大小車輛不間斷通行,安全挑戰大。

  京港澳改擴建項目工程技術負責人姜海光介紹,中洲至北湖段連接武黃、武鄂、武陽三條高速,要新建、改造6個互通,包括鳳凰山、豹澥這樣的大車流量互通,鳳凰山收費站要拆除重建。此外,還要上跨或下穿武廣高鐵、武九鐵路和武石城鐵三條鐵路線,施工難度非常大。沿線分布的大量高壓線、燃氣、通信等管網也要“搬遷”。

  暢通湖北交通大動脈

  據了解,武漢繞城高速中洲至北湖段改擴建完成后,不僅路變寬,設計時速也由110公裡提高到120公裡。對將武漢打造成交通強國示范城市,促進光谷科創大走廊及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京港澳高速湖北北段“四改八”,起於孝感市大悟縣九裡關,止於武漢西樞紐互通,全長158公裡,是目前我省工程規模最大、投資金額最高的單一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暢通國家南北交通大動脈,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強化武漢市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加快武漢國家中心城市創建步伐。

  錢兵表示,未來三四年,將科學謀劃、精細施工,比如京港澳高速湖北北段,改擴建期間,將利用剛通車的武漢城市圈環線分流車輛。

  勢在必行的高速改擴建,也引出另一個話題:如何准確識變,用超前眼光打造重要通道?

  在華中師范大學訪美教授張勇軍看來,美國紐約綜合交通布局多年不變,具有前瞻性,超前謀劃鐵水公空聯動交通,值得武漢借鑒。他認為,武漢打造全國經濟等五大中心,躋身國際都市,應科學謀劃、超前布局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建設,給未來交通打“提前量”,降低建設成本。

  據悉,隨著漢宜、武黃等高速公路車流日益增長,相關部門正在謀劃改擴建。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