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迎來尊重知識的春天(感悟初心)

趙婀娜
2021年02月2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神州大地上的一聲春雷,高考制度的恢復,成為無數人改變命運的轉折點,中國迎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春天。

  作為教育戰線撥亂反正的第一項成果,這聲春雷,重啟了學子們奮斗的夢想之門,為無數年輕人實現自身價值、豐富人生提供了可能﹔這聲春雷,讓無數年輕人歡欣鼓舞、奔走相告,看到了知識改變命運的希望。通過高考改變命運,成為一代青年共同的心聲。

  恢復高考連同一系列改革措施,讓中國社會迎來了科學和知識大放光彩的春天。一時間,全國各地的新華書店人潮涌動,不少考生全家出動,連夜排隊購買書籍和相關資料。無數青年白天工作、晚上學習,努力把逝去的時間追回來、把落下的知識彌補上。人們為回歸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正軌而慶幸,為人才向上流動的渠道得以疏通而欣慰,為重新確立“知識改變命運”的理念而備受鼓舞,神州大地因科學和知識而生機勃發。

  高考制度的恢復,打開了人才培養與輸送的閘門,為國家經濟發展建設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眾多青年通過高考,走進高校,汲取知識,成為各行各業發展建設的砥柱中流。也正是在一代代青年的賡續奮斗中,中國從人口大國逐步向人力資源強國轉變,創造了令人驕傲的“中國速度”與“中國力量”,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就。

  從1977年到2021年,40多年來,恢復高考在中國歷史上已經留下深刻印記。

  40多年前,一代有理想、有抱負、渴望知識的中青年人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帶著自己獨特的人生經歷和豐富的社會經驗走進考場,走進課堂,點燃希望。

  40多年后,高考制度已融入國家發展和時代進步的步伐,對國家人力資源素質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對國家經濟和社會進步做出無法替代的貢獻,托舉起無數渴望改變、渴望成才的夢想。

  從恢復高考這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中,我們能看到一個民族依靠教育開創未來的信念、一個國家深化改革增進人民獲得感的決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