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脫貧攻堅精神 鞏固成果謀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引起強烈反響

2021年02月26日09:0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發揚脫貧攻堅精神 鞏固成果謀振興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勝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我們要發揚脫貧攻堅精神,接續奮斗,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省上下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表示要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振奮!千年夢想今朝夢圓

  “當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全場掌聲雷動。非常有幸見証這一偉大的歷史時刻。”2月25日,出席表彰大會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棗陽市委書記孟艷清走出人民大會堂,內心澎湃不已。“棗陽脫貧摘帽,許多人命運發生改變。這樣的人間奇跡,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做到。”

  經過多年奮斗,湖北581萬貧困人口脫貧,37個貧困縣摘帽,4821個貧困村出列。全省扶貧系統干部職工集中收看表彰大會電視直播。省扶貧辦一名干部激動地說,“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將是自己繼續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

  “作為一名扶貧干部,感到無比光榮。接下來,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建始縣扶貧辦主任何平說。

  “有幸參加大會,心情非常激動。更慶幸這一中華民族的脫貧偉業中,有自己的參與和奉獻,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通山縣交通局局長劉興美激動地說。“通山山大林密,要致富,先修路,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支持與幫扶,才讓通山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來鳳縣綠水鎮老寨村黨支部書記向壽順收看了電視直播后說:“飲水思源,全村老百姓都記著黨的恩情。作為一名村支書,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不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竹山縣委書記龔舉海一走出會場,就給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打電話:“過去70%以上的精力用於抓脫貧攻堅,今后主要精力用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持續培育壯大富民產業,加大對邊遠鄉鎮和庫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支持力度,堅決防止返貧。發揮群眾主體作用,讓群眾在鄉村振興中得到實惠。”

  回到駐村崗位上的監利市干部胡同堯說,今后,要將重點放在防止返貧上,充分利用兜底保障政策和特殊幫扶措施。在此基礎上,加大農村水、電、路、網、房、廁、人居環境建設。

  省扶貧辦一名干部稱,全省將落實“四個不摘”精神,對易返貧致貧人口要加強監測,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對脫貧縣要扶上馬送一程,設立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壓緊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英山縣河南畈村脫貧戶衛桂枝說,在政府的幫扶下,丈夫跑運輸,自己在家門口務工,一家人腰板挺得直直的。“今后,我們一心一意聽黨話、跟黨走,一定不會返貧!”

  接續!全面做好鄉村振興

  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漁洋關鎮南河村地處武陵山脈深處,位置偏僻、交通不便。5年前,省財政廳干部譚江洪從武漢來到南河村,一待就是5年。

  在省財政廳扶貧工作隊傾心幫扶下,南河村從一個典型的山區深度貧困村不僅脫了貧,還蛻變為全省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譚江洪表示,下一步,按照“產業先行”的思路,繼續做優做強獼猴桃、藍莓、黃桃、茶葉等特色產業,全力協助鄉村振興建設,讓南河村更美更富更強。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核心,也是農村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所在。小新川村將繼續大力發展產業,鞏固群眾脫貧攻堅成果。”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小新川村2020年底脫貧,村黨支部書記翁新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要繼續努力,“聽總書記的話,跟黨走,讓鄉親們過上更好的日子。”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省農業農村廳干部何翔走遍全省37個貧困縣市區,進村入戶深入一線調研,曾經參與起草多項產業扶貧政策文件。走出人民大會堂的那一刻,他表示,自己將知重負重、慎終如始,盡心竭力,以最強烈使命擔當、最飽滿精神狀態投入全新的湖北“三農”工作中,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