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啟動民營企業助力鄉村振興暨“千企興千村”行動

2021年02月26日09:2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25日,湖北省召開民營企業助力鄉村振興暨“千企興千村”工作動員會議,組織動員廣大民營企業家積極參與鄉村振興,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為湖北“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出應有貢獻,以實際行動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會上,武漢市工商聯和7位民營企業家代表作發言。湖北是全國“萬企幫萬村”行動的始發地。幾年來,廣大民營企業講政治、講奉獻,積極響應、踴躍參與“千企幫千村”行動。到2020年底,全省6970家民營企業對口幫扶6271個村,累計幫扶貧困人口78.5萬人,累計投入產業幫扶資金62.9億元,湖北省先后有25家企業榮獲全國“萬企幫萬村”先進民營企業稱號。

湖北“千企幫千村”行動,也為民營企業參與鄉村振興、更好履行社會責任積累了成功經驗和模式。武漢市實施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的“三鄉工程”﹔黃岡市大力推進能人回鄉,形成一批能人回鄉創業項目﹔十堰市以鄉情親情為紐帶,組建鄉親扶貧協會,開展“圓夢老家”行動,吸引人才和資本投入“兩個回歸”﹔恩施州積極對接東西部扶貧協作,爭取浙商企業家擔任“名譽村主任”。多年來,民營企業發揮自身優勢,助力脫貧攻堅,促進鄉村產業發展。

湖北省工商聯主要負責人表示,組織動員全省工商聯、商(協)會和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參與“千企興千村”行動,助力鄉村振興,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擔當奉獻講責任,把參與“千企興千村”作為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拓寬發展空間的重要舞台﹔要主動作為講服務,為民營企業參與鄉村振興營造良好環境。

湖北省委統戰部主要負責人表示,開展“千企興千村”行動是鞏固脫貧成果的主動之為,是助力鄉村振興的務實之舉,是促進“兩個健康”的有效之策。要切實把握“千企興千村”行動的著力重點,在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產業體系構建、村級債務化解、農業基礎穩固上展現作為,通過加強組織領導、搞好服務指導、注重典型引導,以實際行動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陳蕊)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