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移動打造首個5G智慧航道護航“綠色”長江

2021年02月26日11: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前端CPE通過5G網絡上傳攝像頭實時圖像到長航錨地船舶動態管理系統

近日,筆者從中國移動湖北公司獲悉,全省首個線上開通的5G專網專享項目“長航5G宜昌示范段項目”端到端測試成功,目前已實現前端CPE通過5G網絡上傳攝像頭實時圖像到長航錨地船舶動態管理系統的應用場景。依托5G高帶寬、低延時的傳輸優勢,將為全省打造“智慧長江”提供更多豐富的智能連接服務及平台支撐。

據介紹,對比傳統的技術手段,5G專網專享模式基於增強覆蓋和邊緣計算技術,實現本地流量卸載、邊緣數據處理,不僅具備5G大帶寬、低時延、大連接的網絡特性,還有自運維、自服務、自開發等多元化的網絡能力,可以降低時延至20毫秒以下,滿足用戶對數據不出場、超低時延等業務需求。

針對長航5G宜昌示范段項目的成功,湖北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5G大帶寬應用場景將深入到長江宜昌航道局錨地船舶管理系統、船舶動態檢測系統、違法捕魚監管系統、無人機、單兵執法儀、北斗地基增強系統、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等行業應用中,同時5G低時延應用場景將用於無人船遠程控制平台中。

湖北地處長江流域中心位置,是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的重要支點。近年來,湖北移動依托移動物聯網及信息化技術,為長江編織了一張智慧化、現代化的“過濾網”。如今,在長江沿線城市襄陽、宜昌、武漢等地,“藍天衛士”“智能禁漁”“智慧水務”等信息化應用守衛著長江湖北段1061公裡水域。

據悉,2017年,湖北移動率先在武漢長江主軸規劃建設5G網絡,截至目前已在湖北地區建設5G基站1.7萬個,2021年將進一步優化5G網絡覆蓋范圍和質量,預計新建5G基站2.4萬個。(圖文/王政)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