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周觀察】春回英雄之城 共赴櫻花之約

金雨蒙

2021年03月01日08: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視頻剪輯:金雨蒙

春風和煦,灼灼芳華。又到一年櫻花盛開時!備受關注的武漢大學櫻花在雨中悄然綻放。

“浪漫櫻花迎貴客,攜手抗疫約你來”,上周六(2月27日),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表示,武漢大學將在3月設為期2天的抗疫醫護賞櫻專場,僅面向抗疫醫護開放,期間提供精品賞櫻游園路線,以此來表達武大人、武漢人民、湖北人民最誠摯、最濃厚的感恩之情!

一場櫻花之約正被喚醒。

武漢大學櫻花綻放。(資料圖)

花開疫散 武漢櫻花如約而至

白衣為袍,勇入荊楚。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危急的時刻,4萬多名醫護人員逆行出征,從全國各地馳援湖北,奔赴抗疫最前線,用血肉之軀筑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詮釋了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

出於疫情防控需要,去年櫻花開放期間,武漢大學校園實行嚴格封閉管理,不對社會公眾開放。櫻花時節身處武漢,卻沒能看到武大的櫻花,成了很多一線醫務人員的遺憾。去年3月8日,武漢大學以公開信的形式承諾,2021年—2023年連續3年為包括援鄂醫療隊及湖北省抗疫防治一線醫護人員和家人開通免預約賞櫻綠色通道。

2020年3月8日,武漢大學以公開信的形式承諾,2021年—2023年連續3年為包括援鄂醫療隊及湖北省抗疫防治一線醫護人員和家人開通免預約賞櫻綠色通道。(2020年公開信截圖)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如今櫻花即將盛開,武漢大學履約。今年,武大櫻花即將開放,竇賢康院士再次公開發布邀請。他說,今年武漢大學賞櫻活動的主題為“浪漫櫻花迎貴客,攜手抗疫約你來”。學校在3月設立抗疫醫護賞櫻專場(為期2天) ,僅面向抗疫醫護開放,其間提供精品賞櫻游園路線,專人專程接待服務、一對一全程講解,以此來表達武大人、武漢人民、湖北人民最誠摯、最濃厚的感恩之情。

今年,武大櫻花即將開放,竇賢康院士再次公開發布邀請。(2021年公開信截圖)

同時,武漢大學也歡迎援鄂醫療隊員及省內抗疫醫護人員,在櫻花開放期間任意時間來校賞櫻。學校還將設計多種形式的活動,彰顯武大特色、人文情懷和社會擔當。

去年春天,櫻花如期綻放,樹下無人觀賞。凜冬散盡,花月可期。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於戰疫勝利之日,相聚在盛放的櫻花樹下!

2020年3月,武漢大學校園實行封閉管理,櫻花落寞開放。(資料圖)

花開好時節 武漢今年花期明顯延長

進入牛年以來,武漢連續艷陽高照,氣溫持續上升,催得萬物復蘇,暌違了一年的櫻花也提起粉紅裙擺,迫不及待綻放。今年櫻花較往年提前開放,花期偏長,將為人們盡興展示一場燦爛春華。

根據湖北省氣象服務中心和中國天氣網聯合發布的最新櫻花預報,2021年武漢大學的兩個主要賞櫻品種——中櫻染井吉野和江戶櫻花已初花綻放,3月5日前后進入盛花期。東湖櫻花園的中櫻品種初放日比武漢大學晚2天左右。東湖櫻花園品種較多,早中晚櫻品種次第開放,預計將於3月中旬迎來盛花期,花期持續至4月上旬。

研究表明,櫻花初花期的早晚與冬季氣溫、2月份氣溫、日照等因素密切相關,氣溫越高,開花越早。

2月份以來,湖北氣溫偏高異常明顯,加上2月以來武漢累計日照時長達118.4小時,較常年偏多30余小時,晴暖天氣讓今年武漢的櫻花提前與大家見面。

從天氣形勢來看,今年2月末至3月上旬,武漢市多陰雨天氣,平均氣溫在10℃以上,氣溫較前期明顯回落,適度降溫有利於延長櫻花花期長度。今年武漢櫻花不僅提前綻放,花期也將明顯延長,今年武漢大學櫻花花期約24天,較常年延長一周左右。

2020年3月,武漢大學校園實行封閉管理,櫻花落寞開放。(資料圖)

花蕾“櫻”你綻放 珍貴影像感動眾人

漫步江城,三鎮早櫻盡情盛放。每年三月到武大賞櫻,不僅是武大校友心中揮之不去的念想,也早已延伸成為一種旅游行為和社會現象。打卡武大櫻花,近幾年一直是網絡上春日旅游的熱門項目。

除了武大校園,東湖櫻花園也是賞花的好去處。

春光兮婉轉,珞櫻兮盛綻。2月27日,東湖櫻花園開園首日,恰逢雨水暫停,一大早就有市民游客從四面八方趕來,想率先一睹櫻花芳容。雖經歷了幾日陰雨天氣,但櫻花似乎未受影響,目前園內諸如初美人、寒緋、陽光等品種的早櫻已全部盛放,園內的中櫻正含苞待放,新種植的郁金香、噴雪花等各類花卉也已綻放。

與往年不同,今年東湖櫻花園還專門設置了“抗疫圖片展”,以照片、視頻、書畫等形式展示抗疫英雄2020年在櫻花園內賞櫻時的身影,呼應著等待一年的櫻花約定。

同時,“抗疫雕塑展”也將在櫻花節期間與游客見面,借助雕塑這種“凝固的詩,立體的畫,可視的音樂”藝術形式,將抗疫時期的熱詞、人物、故事,以或抽象、或具象的方式呈現。“點贊門”“鼓舞”“聚焦”“抗疫英雄”等主題雕塑作品“為抗疫而塑”,形象鮮明、造型別致、意義深遠,具有很強的藝術性和觀賞性。賞櫻的同時,還可徜徉在雕塑群中,感受濃郁的文化氣息,在英雄的激勵下汲取前行的力量。

據悉,援鄂醫療隊代表還將參與拍攝本屆東湖櫻花節主題視頻,講述抗疫時刻的難忘經歷,在櫻花盛開的時節以櫻寄情,展示武漢這座英雄城市“浴火重生”之后如櫻花般絢爛的美好景象,讓偉大的抗疫精神在春天裡綻放。

抗疫英雄張定宇也向全國人民發出了賞櫻邀請:“櫻花對我來說,代表著希望,因為每年櫻花都會如期而至。是全體人民共同的堅守和奮斗,為我們這個城市帶來了希望和溫暖。我們又可以共賞櫻花,共同享受美好的生活。相約春天賞櫻花,我在武漢東湖等你!”花開疫散,離不開所有人的努力!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