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勇氣抓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以新面貌新業績助推“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03月03日08: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2日下午,湖北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應勇出席並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扎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要通過教育整頓,引導廣大政法干警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自覺把服務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作為執法司法活動的價值取向,讓執法司法活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以新面貌、新業績助推我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應勇指出,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政法戰線實現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的重要途徑,是人民群眾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之后的又一新期待。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目標任務、工作重點、關鍵環節,切實把這一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應勇強調,對我省政法隊伍既要充分“肯定主流”,也要清醒“正視問題”,緊扣忠誠純潔可靠這一根本要求,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勇氣抓好教育整頓工作,推動全省各級政法單位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應勇強調,要把政法干警學習教育作為重中之重貫穿始終,深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推動廣大政法干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進一步夯實忠誠純潔可靠的思想基礎。要把查糾整改作為中心環節,找准突出問題,動真碰硬、觸及要害。要統籌“當下改”與“長久立”,抓好建章立制、源頭治理,固化教育整頓成果。

應勇要求,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教育整頓工作取得實效。要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人責任,分層分類加強督導指導,力戒形式主義、走過場。要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同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營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等結合起來,堅持領導帶頭,堅持開門整頓,把握宣傳時度效,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各市縣設分會場。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艷玲主持會議。省領導王忠林、劉雪榮、徐文海、柯俊、張維國,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人等分別在主、分會場出席會議。(李保林)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