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保護法》正式施行 加快推進流域水法規及配套制度建設

2021年03月03日09:0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流域水法規及配套制度建設

  3月1日,我國首部流域法律《長江保護法》正式施行,這是長江流域保護和治理發展史上的裡程碑。以長江流域治理和管護為己任的長江水利委員會積極主動,認真宣傳學習貫徹《長江保護法》,切實履行好職責和使命,當好“長江代言人”。

  長江委主任馬建華透露,《長江保護法》誕生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水利部多次深入長江委進行調查研究。

  長江保護是一個系統工程,立法也是一個體系。下一步,長江委將加快推進長江流域水法規體系建設。加強對《長江保護法》相關配套制度的專題研究,加快《水法》《防洪法》《河道採砂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和制定,切實做好與《長江保護法》的制度銜接﹔加快開展流域控制性水工程聯合調度、洲灘民垸管理等重點領域、重點區域立法前期工作,盡快出台《長江流域控制性水工程聯合調度管理辦法》﹔加快推進生態水量保障、涉河建設項目規模等規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訂等工作。

  在做好配套立法的基礎上,長江委將加快配套制度的研究落實。長江委專家表示,在規劃方面,深入研究流域綜合規劃與長江流域發展規劃在內容、體系等方面的異同,找准流域綜合規劃定位。在水資源管理方面,研究提出長江流域實施取水許可負面清單,完善規劃和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証制度。在水資源保護與生態環境修復方面,研究制定水資源剛性約束指標制度體系、重要跨省河流生態流量保障工作方案、長江流域飲用水水源地名錄准入和退出管理制度等。在河湖管理方面,開展丹江口水庫管理和保護范圍劃界及長江流域河道、湖泊管理范圍劃界成果復核,配合做好長江流域河湖岸線保護規劃編制、岸線修復規范及修復指標制定等工作。在防洪減災方面,要加強水庫群聯合調度,修訂完善長江流域水工程聯合調度運用計劃,將生態用水納入控制性水工程調度計劃﹔修訂完善長江干流、重要支流和湖泊超標洪水防御預案。在水行政執法監督方面,進一步調整和細化非法採砂、非法侵佔河湖水域岸線等行為的行政處罰裁量基准制度,強化部際、區域間執法合作機制建設。(黃中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