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強化多部門聯合執法 長江流域非法採砂最高罰款200萬元

2021年03月03日09:0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長江流域非法採砂最高罰款200萬元

  3月1日起實施的長江保護法,對河道非法採砂採取更嚴格的處罰。即日起,在長江流域非法採砂除沒收違法活動船舶外,從過去的最高罰款30萬元,提高到處貨值金額20倍以下或者最高200萬元罰款。記者3月1日從省水利廳獲悉,我省將進一步加強部門聯合執法,持續嚴厲打擊河道非法採砂。

  加強河道採砂管理是實施長江保護的一項重要工作。省水利廳砂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為期3年的河道採砂專項整治行動,全省非法採砂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因砂石需求增加造成非法採砂暴利,出現了非法改造、改裝隱形採砂船舶,進行“螞蟻搬家”式零星盜採等新的管理難題。今年1月,省政府發布通告,要求進一步加強河道採砂管理,維護河勢穩定、保障行洪安全、通航安全和水生態安全。

  3月1日起實施的長江保護法對採砂管理作出明確規定,提出開展長江流域河道非法採砂聯合執法工作,對非法採砂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以及用於違法活動的船舶、設備、工具,並處貨值金額2倍以上20倍以下罰款﹔貨值金額不足10萬元的,並處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款。

  據介紹,我省正進一步強化河道採砂聯合執法工作,在之前由省水利廳、省公安廳、省交通廳及長江航務管理局聯合執法的基礎上,擬增加農業農村廳、長江航運公安局作為聯合執法單位,並協商完善聯合執法工作制度,開展常態化聯合巡查、聯合執法、聯合辦案、重大事項會商等工作,各部門將建立重要信息資源共享機制和重大問題及時通報制度,加強聯合打擊河道非法採砂、管理涉砂船舶等。(艾紅霞)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