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定價目錄再“瘦身”

2021年03月03日09:0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政府定價目錄再“瘦身”

放開車用天然氣銷售價格、取消經濟適用房銷售價格、全省政府定價內容由31項減至27項且70%授權市縣政府管理……3月1日實施的湖北省新版定價目錄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調整,這是近11年來該省第4次修訂省級政府定價目錄。

根據新版定價目錄,自3月1日起,湖北省放開車用天然氣銷售價格、再生水價格、危險廢物處置費、國有資產產權及農村綜合產權交易服務費、電動汽車充換電服務費﹔取消經濟適用房銷售價格、公共資源產權交易服務費(待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三定”方案正式下發后執行)﹔對屬地管理更加便捷有效的汽車客運站站務費、利用公共資源建設的5A級景區門票及景區內配套交通運輸價格、生活垃圾處理收費等事項下放至市(州)、縣。

“我省價格市場化率已達98.2%左右”,省發改委價格調控處負責人介紹,這次湖北省新版定價目錄,是在2018年版《湖北省定價目錄》對2015年版定價目錄所列定價內容削減逾30%基礎上的再次“瘦身”。此次修訂廣泛征求了意見,依據《價格法》等有關規定,經省政府審核、國家發改委審定。我省新版定價目錄旨在銜接新修訂的《中央定價目錄》,進一步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持續深化價格改革。

省發改委表示,這次修訂充分體現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原則,除加強基本民生保障,新增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的墓位(格位)價格及其管理維護費標准事項外,能放盡放、應放全放,最大限度縮小政府定價范圍,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進一步完善。 (李劍軍)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