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

范秉衡代表:加快數字長江建設 提升航運安全

張沛

2021年03月03日20:2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長江是我國水上交通最繁忙的航道,是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的主骨架。現代化的長江航道需要科技創新,智慧引領。

目前,長江航道正在實施一場全方位、深層次的信息化技術革命。長江航道管理服務方式正在由傳統人工模式向數字化模式轉型,實現了“遠程看、精細管、走著用”。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移動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范秉衡表示,進一步加快數字長江建設,對航運安全、效益提升以及對我國其他內河建設,將起到引領和啟示作用。

范秉衡介紹,為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發揮長江航道在長江水運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和服務性作用,近年來數字長江建設不斷推進,成效初顯,並涌現了大量應用實踐。

“在數字長江航道建設方面,目前,我們與長航宜昌海事局聯合打造智慧海事樣板項目,在宜昌段270公裡,開展了基於5G+北斗高精度定位、視頻監控的試點工程,有效解決了傳統模式下的通信干擾、高延時等海事監管單位的難點、痛點。”范秉衡舉例說。

然而,數字長江建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長江干線通航水域長度達2800公裡,跨越我國東、中、西部地區,信息化建設程度不一,網絡未完全覆蓋的區域,不可避免形成信息孤島。分段實施也會帶來技術標准差異,對不同系統間數據互享、信息互通、服務互聯造成影響。此外,數字長江示范應用推廣不足,技術水平亟待提高,難以支撐現代航運管理。

范秉衡建議,加快推進新基建的部署及落地,由航運、水利等部門聯合牽頭,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門協同,聯合長江沿線各省市政府部門,以及信息服務商、設備供應商、系統廠家等多單位,建立縱向有分工、橫向有協同的工作機制。打破多部門、多平台、多系統的壁壘,建立聯合建設體,實現一點建設,整個長江都能復用的共建共享信息化平台,從而減少資源重復投入。

在推動數字長江新技術應用方面,范秉衡建議,進一步整合數字長江概念,圍繞環境保護、交通運輸、產業轉型等發展重點,深化5G、北斗高精度定位、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長江經濟帶的應用推廣。

范秉衡還提出,在長江沿線選擇有條件、有代表性的航段,開展數字長江應用示范區建設。“湖北省地處長江中游,水運四通八達,水文條件得天獨厚,測試場景豐富多樣,同時港航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資源眾多,作為數字長江應用示范區具備良好的地利條件、人和優勢。”范秉衡建議,通過加大政策及資金支持力度,整合相關企業和單位資源,在長江湖北段建立應用示范區,推動現代信息技術與長江航道管理和業務的深度融合,實現數智化發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