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新強代表:加快推進引江補漢工程建設 發揮南水北調中線效益

2021年03月10日16:4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引江補漢工程作為南水北調中線后續水源,對於完善國家水網、優化水資源配置總體格局具有戰略意義。”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鈕新強表示,要加快推進引江補漢工程,充分發揮南水北調中線效益。

鈕新強表示,引江補漢工程的建成,對於優化中線工程整體資源配置具有重要作用,即可以大大提高中線供水保障能力,還可有效緩解漢江流域生態環境與社會壓力、實現南北兩利。

在提高中線供水保障能力方面,引江補漢工程建成后,中線一期工程多年平均調水量將由原來的95億立方米增加至117億立方米,增幅相當於每年多調約160個西湖的水量﹔最小年調水量達到74億立方米,增加21億立方米,增加水量約北京市全社會年用水量的一半。綜合來看,將顯著提升一期工程的供水保障能力。

鈕新強稱,工程建成之后,將連通三峽水庫這一“大水缸”和丹江口水庫這一“大水盆”,在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提出的“四橫三縱”水資源配置格局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水網,充分發揮中線一期工程總干渠輸水潛力,增加中線供水量,提高中線工程穩定供水能力,同時對於保障中線受水區、漢江中下游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生態環境修復意義重大。

據悉,長江設計院技術牽頭國內頂尖勘察、設計、科研、高校以及院士團隊,針對引江補漢開展了一系列科研探索和勘察設計工作,可行性研究報告上報國家主管部門。鈕新強表示,要盡快解決中線受水區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和漢江流域用水矛盾兩大突出問題,才能充分發揮南水北調中線效益。綜合考慮國家“十四五”戰略推進以及引江補漢工程重要性、迫切性和建設難度,希望能夠盡快開工建設。(秦建彬)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