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企業共赴武漢櫻花之約 簽約超3千億元

2021年03月24日16: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1相約春天賞櫻花”經貿洽談暨武漢市一季度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大會現場。人民網 王郭驥攝

人民網武漢3月24日電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櫻花綻放,武漢進入一年中最美的時節。24日,“2021相約春天賞櫻花”經貿洽談暨武漢市一季度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大會在武漢會議中心舉行。世界500強及全球知名企業高管,境外商協會高層及政府機構代表,重點央企、民企負責人共赴武漢櫻花之約,共商合作,推動武漢高質量發展。會上,共簽約項目112 個,過百億以上重大項目11個,簽約總金額達3462億元。

據悉,此次簽約項目大部分聚焦武漢“965”產業集群發展思路而重點引進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與新材料、汽車及零部件、現代金融、科技創新、商貿物流、數字經濟等領域的高端項目,呈現出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等特點,將進一步助推武漢做大做強經濟總量,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為武漢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努力建設現代化大武漢注入強勁新動能。

今年一季度,獨角獸科技企業極狐中國獨立運營總部落子光谷﹔北京澤塔雲科技公司武漢總部落戶漢陽,擬建立GPU雲算力聯合實驗室,打造集政產學研於一體的合作平台。3月20日,34個涉及軌道交通全產業鏈項目,在位於黃陂區的武漢軌道交通產業創新基地組團簽約,總投資652億元。同日,可容納2800余人同時培訓的國家網安基地培訓中心在東西湖區投入使用。

武漢一方面因地制宜加快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簽約項目中,還包括中建三局與黃陂區簽訂的黃陂區農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PPP項目。該項目將覆蓋433個行政村、2026個自然村,涉及農戶124063戶,包含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配套管網等內容。項目實施后,將進一步改善黃陂區鄉村人居環境,提高區域生態文明建設水平,促進當地旅游業發展,切實增進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創造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

從疫情防控主戰場到疫后重振主陣地,武漢的發展變化一直備受關注。“我上一次來武漢是去年6月,今天再次來到武漢,不到一年的時間,武漢恢復速度快,沖勁十足,讓人很感動,令人振奮。”香港貿易發展局華中代表梁君豪表示,此次參加經貿洽談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更進一步了解湖北武漢的發展變化和前景,為香港企業、投資者來武漢發展創造更多可能。他認為:“隻有親自來武漢,實地走一走、看一看,才知道這座城市有多了不起。相信武漢未來還會迎來更大的發展。”

同期舉行美資企業走進武漢座談會、2021中德(武漢)經貿合作交流會等。通過系列經貿洽談活動,武漢力爭促進一批大項目落地,加快打造“五個中心”,繼續推動開放型經濟邁向更高水平。(王郭驥 殷波)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