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風雨過后春更濃

——寫在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一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賀廣華  田豆豆
2021年04月08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城春日,姹紫嫣紅。

  “過早了嗎?打疫苗了嗎?”上班路上,武漢東湖新城社區網格員陳玲見到社區居民便熱情打招呼。去年清明,她挨家挨戶為居民送米送菜送藥品﹔今年清明,她也不曾休息,一直忙著為居民安排接種疫苗時間、叮囑注意事項。

  2020年4月8日,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東湖新城社區全體社區工作者回信:“我從武漢回來后,一直牽挂著武漢廣大干部群眾,包括你們社區在內的武漢各社區生活正在逐步恢復正常,我感到很高興。”

  一年來,陳玲和全體社區工作者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勉勵,“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東湖新城社區和武漢市所有社區一樣,“解封”卻並未“解防”,至今,社區出入口仍備著測溫儀,也有志願者值班。

  陳玲說:“忙歸忙,但特別有意義,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2020年5月中旬起,武漢僅用半個月時間,就完成了全市近千萬人口的核酸檢測。眼下,武漢正展開大規模免費接種新冠疫苗,截至目前已接種超過400萬劑次。

  早起吃碗熱干面,晚上跳個廣場舞,得空游公園逛商場……眼前這再熟悉不過的日常,讓陳玲感慨萬千,“武漢挺過來了,我們挺過來了!”

  英雄城市日日新

  醫療器械、中醫中藥、防護物資……4月6日,武漢國際博覽中心和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展廳裡,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布展。4月8日,第三屆世界大健康博覽會在此舉辦,展示大健康領域最前沿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

  在離漢通道關閉的76天裡,博覽中心和會展中心一夜之間化身為方艙醫院,如今已恢復了原有功能。去年下半年至今,各大會展排期滿滿,央企民企接踵而至,大投資大項目紛至沓來。緊鄰武漢金銀潭醫院的武漢客廳,去年僅承辦了6場會展,而今年已經排滿37場,預計全年超過50場。2020年11月20日,首屆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武漢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開幕。在高新技術產業的帶動下,武漢克服疫情影響,2020年經濟總量重回全國城市前十,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40%左右。

  武漢醫療界也捷報頻傳。今年2月,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完成第100例兒童心臟移植手術。3月2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了2020年度中國醫院“患者、醫務人員雙滿意”排名結果,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在綜合醫院排名中位列全國第一。

  劉宇航、李旭陽、史開友都是中建三局的建設者。去年初,他們在汗水和泥水中摸爬滾打、爭分奪秒﹔今年,他們或在湖北最大的裝配式還建房示范工程建設工地添磚加瓦,或在華中地區最大的智能物流園順豐武漢電商產業園揮汗如雨……他們說,建設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時候,拼的是信念和熱血,現在拼的是干勁和豪情,“我們為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而自豪,相信武漢會越來越好!”

  樓台草木,重歸靜好﹔大街小巷,再現生機。江漢路步行街是武漢歷史最為悠久的商業街之一。去年4月8日零時,江漢關的鐘聲,曾隨著網絡響徹大江南北,成為人們難忘的記憶。如今,這條疫情后全面改造升級的百年老街熱鬧非凡,今年一季度客流量達到1625萬人次。

  “我看到霓虹在舞蹈,想念這城市的味道……”3月24日晚,伴著《相見在武漢》優美的旋律,江漢路步行街的老式建筑被絢爛的燈光秀點亮。“‘花young武漢’櫻花市集活動,讓我們店銷量翻番!”湖北森馬總經理陳小汾說,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后,政府出台減租免租、刺激消費等許多好政策,“現在,我們的信心完全回來了!”

  溫暖服務換真心

  晨光熹微,燕語鶯啼。以“六點半晨步工作法”而出名的漢陽區江堤街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胡明榮,依然每天早晨6點半就深入社區,認真了解居民訴求。

  去年2月疫情防控工作中,胡明榮每天都在不停地打電話、協調各項事項,嗓子嘶啞。她和社區工作人員沒日沒夜地忙碌著,每天要接聽撥打近600個電話。如今,胡明榮依然有忙不完的事兒。為更好收集民情民意、服務居民群眾,她率領社區工作人員進家入戶,變“坐等”為“上門”。胡明榮創造性探索“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黨員—樓棟長—單元長”的“六級組織服務體系”,將組織的根須延伸至樓棟單元和家庭。“要用自己的真情,去換居民的真心。”

  一年來,通過新建小區黨群服務驛站、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居民志願者服務聯盟,武漢基層社區治理能力得以普遍提升。小區有組織、治理有隊伍、服務有載體、運轉有機制、工作有保障,既有效解決了群眾家門口的操心事煩心事,增添了市民對和諧、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凝聚起砥礪奮進的力量。

  家住春天裡小區的鐘呼毅,曾感染新冠肺炎。一開始擔心沒有床位,很快就受益於政府出台的“應收盡收”政策﹔住院后擔心治療費用昂貴,又是政府全部兜底﹔出院后擔心回到家中成為一座“孤島”,結果社區居民“樓上樓下一家親、左鄰右舍一家人”。痊愈后,他也加入了志願者的行列,負責包保自己所住樓棟的環境衛生等。

  疫情期間,武漢的廣大下沉黨員打造出“敲門不見人、服務不見面、隔離不隔愛、宅家不宅心”的暖心服務。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以后,武漢14.9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1793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覆蓋對口聯系全市1428個社區。報到黨員開展認事、認崗、認親,通過定人、定時、定片、定責,包棟、包單元、包戶、包人的“四定四包”方式,全方位對接居民需求。

  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后,江岸區二七街韋桑社區78歲的獨居老人周鳳雙給下沉干部楊溪寫了一封親筆信,希望能再見到她。收到信件后,楊溪先是打電話噓寒問暖,還幫老人買菜送上門。常態化下沉社區后,她主動加入了社區“護老隊”,和周鳳雙老人“認了親”,經常登門看望、照顧老人,成了沒有血緣關系的“爺孫倆”。楊溪說:“每一個人隻要願意發光,就是一束光。英雄的武漢人民,用犧牲和努力換來的溫暖和愛,足以讓我們的生活散發出猶如金子般燦爛的光。”

  疫情過后,武漢的人情味更濃了。因為市民們深知,身邊的每個平凡人,也許就是戰疫時的英雄。縈繞著熱干面香味的每個平凡的早晨,都是這座城市所有的平凡英雄不懈努力換來的。

  相約春天賞櫻花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聽我說謝謝你,因為有你,溫暖了四季,謝謝你,感謝有你,世界更美麗……”3月12日中午,當武漢天河機場廣播裡又響起這熟悉的旋律,當來自新疆、貴州等地的援鄂醫療隊員們又出現在航站樓大廳,武漢機場集團湖北空港商旅服務有限公司綜合管理室副主管陳星和姐妹們重新跳起了去年3月排練的舞蹈,眼淚不由自主地掉了下來。

  “歡迎你們明年再來武漢!”去年3月下旬,陳星等14名青年團員自發組織“歡送志願隊”,每次在登機口送別,都會這樣邀請。“援鄂醫療隊員回來了,我們要讓他們看到最美的武漢。”陳星說。

  3月13日一早,江蘇援鄂醫療隊員來武漢賞櫻,想嘗嘗地道的武漢熱干面。在江夏區一家早餐店剛坐下,他們就因為隊服上的字被市民認出,“兒子,記住,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是為我們拼過命的白衣天使!”一位女士見到“恩人”,立刻上前緊緊握住他們的手,泣不成聲,“謝謝!謝謝……”整個小吃店沸騰了,人們紛紛用鞠躬、鼓掌表達著發自內心的感謝。小吃店老板李正執意堅持:“今天我免單!”

  去年,全國人民為“熱干面”加油﹔今年,“熱干面”感恩全國。“我們不會忘記去年我們做出的庄重承諾,來年3月櫻花開放時,邀請你們和家人一起來武大看櫻花!”3月13日,在武漢大學抗疫醫護賞櫻專場開幕式上,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動情地說。這一天,武漢大學迎來了包括3000名援鄂醫護人員在內的一萬多位抗疫英雄。武大櫻花、東湖櫻園,是武漢櫻花的兩張名片,去年寂寞空庭,今年人氣爆棚。今年3月盛花期,武漢大學每日預約游客過萬人,東湖櫻園更是刷新歷史紀錄,兩天游客數高達8萬人。整個3月,東湖櫻園接待游客近百萬人次。

  “感覺就像回家一樣,太驚喜了!”3月17日,四川第二批援鄂醫療隊的護士許秋英和愛人彭宇一同回武漢賞櫻、拍婚紗照。來到許秋英去年曾住過的酒店房間時,大紅的“囍”字、大紅的床品、大紅的氣球,讓這對戰疫伉儷倍感驚喜。開春以來,金盾酒店集團傳媒部經理徐敏說:“今年3月以來,我們酒店幾乎每天都是‘滿房’狀態,感謝醫護人員逆行武漢、無私付出,才有了我們的今天。”

  旅游、餐飲、酒店、交通等行業,曾是武漢受疫情沖擊最大的行業。去年8月,湖北省文旅廳開啟“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全國人民“打卡大武漢”的熱情高漲。納入活動的44家景區共接待游客2100余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27.5%。武漢全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綜合收入均恢復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武漢酒店餐飲業全面恢復,今年前兩個月,20家年收入過億元的餐飲企業中,有11家餐飲收入同比2019年增長10%以上。楚商聯合會秘書長蹇宏言語裡透著激動:“感恩全國人民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最艱難的日子都過去了!”

  “山河無恙,武漢真棒!”看繁華街市、賞滿城櫻花、登黃鶴樓、游知音號,援鄂醫療隊員紛紛贊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創下了戰疫和發展雙重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01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