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央企走出去——

履行社會責任 造福當地民生

2021年04月0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巴基斯坦薩希瓦爾燃煤電站全景。
  巴基斯坦薩希瓦爾發電公司供圖

  越南胡志明市孫德勝大學學生在參加大學生橋梁設計大賽時合影留念。
  越南胡志明市孫德勝大學供圖

  在尼泊爾加納克小學,學生正在接收中建七局尼泊爾項目部捐贈的愛心書包。
  中建七局尼泊爾項目部供圖

  正在建設中的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
  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項目經理部供圖

  近年來,中國企業不僅為各國帶去優質的基礎設施項目,也在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生態保護、人才培養、民生福祉等領域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不斷贏得良好口碑

  

  中建二局越南分公司

  為青年學生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

  本報記者  劉  剛

  吳晉發是中建二局越南分公司的一名本地工程師。2019年3月,通過“校企合作”機制,在大學學習建筑專業的吳晉發來到公司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實習,並憑借踏實態度和出色表現,成為中建的一名正式員工。吳晉發告訴記者,“我能在畢業后立即就業,離不開公司‘校企合作’機制的幫助。”

  中建二局越南分公司成立於1996年。20余年來,公司在當地承建了大橋、住宅區、商業中心、工業區等多種類型的大型工程,不僅提升了越南的基礎設施水平,也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福祉作出了貢獻。

  為助力提高本地從業者水平、培養優秀青年建筑人才,公司對新入職越南員工推行“無國別導師帶學徒”制度,為他們配備經驗豐富的中方和越方導師。在帶徒弟的過程中,中越雙方導師將工作按步驟分解,分階段交給新員工逐一完成。越南籍員工李真珠去年8月剛剛入職,她對記者表示,“在這一過程中,我學到了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思路和方法。”

  在“校企合作”框架下,2018年,越南分公司與當地高校合作建立“人才聯合培養基地”,為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據介紹,每年4—5月和9—10月,公司分兩批招聘本地近百名建筑設計專業實習生。根據每名實習生的專業和志向,公司將他們安排至現場工程師、畫圖、算量、安全管理等不同崗位。每年約有20名實習生最終留在公司工作。

  2019年,公司還設立了“中國建筑東南亞獎學金”,為相關專業的優秀本地學生提供資助。截至目前,公司共發放獎學金9000萬越南盾(1元人民幣約合3526越南盾),已有來自胡志明市三所高校的近30名大學生獲得獎學金。獎學金極大緩解了胡志明市孫德勝大學學生阮氏蘭的經濟壓力,“‘中國建筑東南亞獎學金’讓我能集中精力攻讀學業,我非常感恩!”

  為讓更多越南學生有施展才華的舞台,2019年,公司與當地高校合作舉辦大學生橋梁設計大賽。梁式橋、懸索橋、斜張橋……在比賽中,7支參賽隊伍、約150名越南學生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橋梁設計模型,還得到了中國設計專家的現場點評和指導。孫德勝大學工程技術系主任陳明鬆認為,通過比賽,越南高校建筑工程專業的很多學生不僅收獲了有益的專業知識,也為他們的未來就業提供了優勢。

  中建二局越南分公司推行屬地化經營理念,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截至目前,越南本地員工佔公司員工總數的70%以上。這其中,“校企合作”機制為公司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支撐。

  據公司董事長張宗碩介紹,在扎根越南的同時,公司也面向其他東南亞國家,逐步形成東盟區域內的建筑工程人才培養和流動機制。當前,公司與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國的10余所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模式,為促進區域內的民心相通搭建了橋梁。

  

  中交集團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項目

  “因項目受益的科爾馬納村民越來越多”

  本報記者  葉  琦

  位於克羅地亞南部的村庄科爾馬納是佩列沙茨跨海大橋項目經理部所在地。35歲的卡爾洛已在這裡居住了10年時間。大橋項目開啟前,他每天駕車到對岸的佩列沙茨島工作,往返時間長達3個多小時。

  隨著大橋項目建設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橋梁建設者進駐科爾馬納。看准這一契機,卡爾洛在家門口開起了小超市,供應牛奶、水果和各類生活用品。“以前,由於鮮有人光顧,村裡的店鋪僅上午開業。現在,我的超市每天都營業到天黑,商品種類也日漸豐富。”卡爾洛計劃在超市旁再開一家咖啡廳,“目前店面正在裝修,大橋的修建讓我的小生意做得有聲有色。”

  佩列沙茨跨海大橋項目由中國路橋牽頭的聯合體中標,中交二公局承建。該大橋連接克羅地亞南北隔海的土地,是中克建交以來當地規模最大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大橋建成后,往返克羅地亞南端陸地與佩列沙茨半島北部兩地所需時間將縮短至50分鐘。項目常務經理謝井麗表示,“自開工至今,佩列沙茨跨海大橋及連接線項目積極拉動當地消費發展,促進本地民眾就業。”

  此前,科爾馬納的經濟主要由夏季旅游業帶動。冬季,村民隻有外出務工才能維持生計。隨著大橋項目的推進,項目人員持續進駐,為村民帶來大量機遇。卡爾洛說,“和我一樣因項目受益的科爾馬納村民越來越多。很多村民將房屋租給項目人員居住,還陸續開起了超市、餐館、雜貨店等,不少村民的收入都翻了倍。得益於消費的拉動,當地經濟也得到了發展,昔日冷清的小村庄迎來了生機。”

  喬希帕·帕夫利奇是項目的中英克三語翻譯。她介紹說,佩列沙茨跨海大橋項目堅持屬地化經營管理,管理團隊由克方和中方聯合組建,還引入了十余家技術咨詢、混凝土供應、地質勘探、測量試驗等領域的當地專業分包商參與項目建設。帕夫利奇告訴記者,項目為本地民眾創造了不少就業崗位,現在的工作不僅讓她學以致用,每個周末還能回家看望父母。

  在為當地帶來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的同時,項目還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自大橋建設以來,每逢國際勞動節、三八婦女節等節日,公司都會主動為外籍員工發放禮品,並組織當地村民和員工舉行聯歡。去年12月29日,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附近發生6.4級地震,大橋項目第一時間開展了為期兩天的抗災募捐活動。

  去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工人延遲進場、材料供應遲緩等困難,項目管理團隊快速調動資源,每天進行數次體溫測量並集中進行消毒,保証每一名員工的身體健康﹔同時通過合理組織、提高工效、優化工藝等方式,全力保障施工進度。

  當前,大橋建設正有條不紊地進行。在亞得裡亞海面上,橋梁已經初具規模。大橋開通后,將改善當地交通不便的難題,並推動克羅地亞的經濟發展、旅游業振興、民生改善等。卡爾洛告訴記者,等到咖啡廳正式開業的時候,他想在店門口懸挂兩國國旗,象征克中兩國的深厚友誼。

  

  中建七局尼泊爾項目部

  “幫助孩子們擁有健康快樂的童年”

  本報記者  胡博峰

  “中國”“你好”“謝謝”……走近尼泊爾加納克小學,一聲聲清脆稚嫩的朗讀聲從教室中傳來。在這裡,中國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尼泊爾項目部(簡稱中建七局尼泊爾項目部)的中方員工正利用業余時間義務教授當地小學生漢語。在中國員工手把手的幫助下,小男孩蘇尚一筆一畫地在黑板上寫下了“你好”兩個字。看著自己的“學習成果”,他興奮地對同學說:“我能寫中文字了!”

  加納克小學位於尼泊爾第四省納瓦爾普爾地區,是中建七局尼泊爾項目部在尼承建項目的沿線覆蓋地段。2019年2月,中建七局承建的尼泊爾道路升級改建項目正式開工。該道路項目全長113公裡,總造價約1.57億美元,是尼近年來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作為連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與西南部城市之間的重要交通樞紐,項目建成后將極大改善沿線地區的道路交通狀況,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農業是尼泊爾的支柱產業。受生產能力和基礎設施條件的制約,當地村民到鎮上趕集,需要走兩天山路。加納克小學的學生多為當地貧困家庭子女,很多還在使用衣物邊角料縫制的書包,學校的教學條件也較為落后。項目部黨總支書記陳天恩告訴記者,在得知這一情況后,項目部特意為孩子們送去書包、文具,以及足球、籃球、跳繩等體育用品,還不定期來小學舉辦“中文課堂”,讓孩子們有機會接觸到外面的世界。

  學習中文的難得機會讓加納克小學的學生興奮不已,也在他們心中播下了尼中友誼的種子。蘇尚表示,希望長大后能有機會去中國學習。為表達對項目部員工的祝福,學生們為他們送上了手工織就的圍巾作為禮物。校長夏爾瑪說,“中國朋友的捐贈為孩子們帶來了快樂與感動,感謝他們為當地教育做出的貢獻!”

  入駐尼泊爾兩年多來,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關愛當地兒童,搭建起共建“一帶一路”上的愛心橋,是項目部的一貫宗旨。尼泊爾每年都有很多兒童感染登革熱等病症。2019年11月起,項目部聯合當地紅十字會和社區醫院,在包括加納克小學在內的當地學校開展“愛心義診進校園”活動。活動中,項目部累計幫助350余名當地兒童進行了健康體檢,並為當地學校捐贈了醫療急救箱和常用藥品。

  這一公益活動得到了尼泊爾國家電視台等當地媒體的關注和好評。參與報道的記者感慨,中建七局尼泊爾項目部不僅帶來了優質的基礎設施工程,更帶來了來自中國的深厚情誼,令人難忘。陳天恩說,“我們希望能幫助孩子們擁有健康快樂的童年,共同攜手傳遞中尼友誼。”

  

  中國華能巴基斯坦薩希瓦爾燃煤電站

  將火電站建設成為“生態公園”

  本報記者  丁雪真

  薩希瓦爾燃煤電站位於巴基斯坦東部的旁遮普省。該電站由中國華能山東發電有限公司和中國山東如意集團共同投資建設,是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首個建成投產的重大能源項目。自2017年投產以來,電站填補了巴基斯坦1/4以上的電力缺口,在巴國家電力供應系統中佔有重要地位。

  走進電站園區,高大茂密的棕櫚樹隨處可見。清澈湛藍的湖水中,魚兒在水中暢游,三五成群的白鷺徜徉湖面。薩希瓦爾燃煤電站策劃部環保技術員祖海卜·哈桑表示,“說起火電站,人們總有環境差、污染重的固有印象。在來這裡工作之前,我也沒有想到,火電站竟然能夠建設成為一座‘生態公園’。”

  巴基斯坦國土大部分地處亞熱帶地區,氣候炎熱干燥,存在較嚴重的土地荒漠化問題。為改善這一現象,2018年,巴政府發起“清潔和綠色巴基斯坦運動”,並正式啟動“百億樹木種植計劃”。

  響應巴基斯坦政府的環保舉措,項目一直致力於打造環境友好型電站。“薩希瓦爾燃煤電站一直把履行環保社會責任放在重要位置,嚴格控制‘三廢’排放。”薩希瓦爾發電公司總經理李欣表示,在設計、建造、運營等各個階段,電站積極貫徹環保理念,項目能耗指標和排放指標均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與此同時,薩希瓦爾燃煤電站不斷擴大樹木種植規模和園區綠化面積,改善屬地生態環境。如今,電站廠區已基本實現了全面綠化,廠區內的噪聲敏感區域、煤場周圍以及圍牆附近都廣泛種植了大型樹木,並設置綠化帶。據統計,當前整個廠區已種植各種樹木6萬余棵、花卉80余種,鋪設草皮15.2萬平方米。

  哈桑告訴記者,在廣植樹木的同時,電站還利用園區內130萬立方米的冷卻水人工湖打造了一片生態濕地,許多鳥類都選擇這片濕地作為它們的“常駐”棲息地。

  完善的生態環境和美麗的植被景觀已成為電站的獨特“名片”。哈桑說,“春天,園區內到處鮮花盛開,水鳥也紛紛前來棲居。現在,用相機記錄下電站的美麗風景,成了工作人員共同的業余愛好。”

  今年2月,在巴基斯坦國家環境和健康論壇主辦的第十三屆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峰會上,薩希瓦爾燃煤電站由於在改善巴生態環境領域的長期努力,獲頒“可持續發展”等4項社會責任獎項。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17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