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抓牢抓實關鍵環節重點工作重大設施 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強省建設

2021年04月09日08:5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8日下午,省推進科技創新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科技創新工作情況匯報,審議科技創新有關政策措施,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省委書記、省推進科技創新領導小組組長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科技創新是湖北謀在長遠、干在當下、贏在未來的戰略之舉。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落實“四個面向”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和全省科技創新大會部署,加快在關鍵環節、重點工作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支撐科技強省建設的層次體系和四梁八柱,切實把湖北科教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人才優勢、發展優勢。要錨定科技強省建設目標,努力把武漢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國家科技創新中心,積極爭創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襄陽、宜昌建設區域性創新中心,推進創新型市、縣建設,為湖北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湖北力量。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科技創新領導小組組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去年以來,全省科技創新成果豐碩,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實現新突破,一批科技創新平台機構落戶湖北,7家湖北實驗室加快建設,科技創新基礎力量進一步夯實。

會議強調,加快科技創新是開啟全面現代化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之義。對湖北而言,加快科技創新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湖北的政治任務,是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既是大勢所趨,也是湖北發展之要、之必然。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用五年、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眼光看今天,充分認識科技創新的極端重要性、戰略引領性,把科技創新置於更加突出位置、更加優先方向,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對科技創新和科研工作者“包容十年不鳴,靜待一鳴驚人”,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一錘接著一錘敲,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強省建設。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包括7家湖北實驗室在內的各類科技平台建設,推進科創資源、要素、力量整合,助力科技強省建設。要加快建設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的光谷科創大走廊,著力提升集中度、顯示度。要建好用好湖北實驗室,突出“共建”特色,以關鍵領域“卡脖子”技術為主攻方向,實行重點攻關項目揭榜挂帥,全力爭創國家實驗室。要更好發揮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各類創新機構平台的作用,提升創新策源能力。要把人才作為科技強省的基礎核心,推動科技創新與產業緊密融合,加快推進科技成果轉化,以項目和平台集聚更多高端人才。

省領導、省推進科技創新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忠林、李樂成、肖菊華等參加會議。(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