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以財稅高質量提升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 推進全域土地集約高效可持續利用

2021年04月10日08:1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以財稅高質量提升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 推進全域土地集約高效可持續利用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4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精神,研究部署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研究推動全省財政收入高質量發展、土地集約高效可持續利用、做好全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等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勝利,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實踐偉力,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充分顯示了我國社會治理體系的強大效能。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鞏固深化專項斗爭成果,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要注重抓源治本,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針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完善制度機制,強化日常監管,打早打小、露頭就打。要提升案件依法辦理質量,做到不枉不縱、不湊不漏。要與優化發展環境相結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打造政法鐵軍,為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指出,“十三五”以來,我省財稅質量進一步提升,民生保障堅強有力,財稅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經濟發展與財稅收入是“水漲船高”的關系,要把立足點放在發展上,以經濟高質量發展帶動財稅高質量提升,以財稅高質量提升支撐和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要著力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風險。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把財力更多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科技創新、培育經濟新增長點等方面。

  會議審議了《關於實施“畝產論英雄”推進土地集約高效可持續利用的意見》,要求堅守紅線和科學開發一體推進,優化增量和盤活存量一體推進,中心城市和其他城市一體推進,更集約、更高效、更優質利用土地。要壓實職能部門責任,強化常態長效監管,在守牢生態保護、永久基本農田和城鎮開發邊界3條紅線前提下,推動“畝產論英雄”改革。

  會議強調,脫貧攻堅是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跡,要做好我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工作,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講好湖北脫貧攻堅故事。要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統籌重點幫扶縣和其他脫貧縣的后續幫扶,確保“脫貧不返貧、振興不掉隊”。

  會議審議了《湖北省實施〈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辦法》,強調要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好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為“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凝心聚力。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