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漢實施全行業數字化改造

發力數字經濟 助推產業融合

本報記者  田豆豆  吳  君
2021年04月1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確認患者擺位,按下啟動按鈕,檢查床自動進入掃描位,探測器開始捕獲射線數據……在湖北省鄂州市中心醫院,被稱為“癌症預警機”的全數字PET/CT(正電子發射及X射線斷層成像)設備自去年6月投入試運行以來,通過一系列精准的參數為數百名患者提前“揪”出了癌症病灶。

  “全數字PET/CT設備的口碑正不斷上升,最初平均4天接待1人,現在每天平均有5人進行PET/CT檢查。”全數字PET/CT發明人、華中科技大學教授謝慶國介紹,我們實現了國產創新醫療器械從0到1的跨越式發展,接下來要盡快駛入從1到N的發展快車道。

  作為武漢智慧醫療的重大成果之一,全數字PET/CT只是當地數字經濟的亮點之一。當前,智慧交通、智慧物流、在線醫療、在線教育等數字經濟領域,也在快速發展。據介紹,武漢數字經濟去年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40%左右,數字經濟重點產業增加值增速超出GDP增速8個百分點。

  “建成全國數字經濟一線城市,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上的重要節點。”這是《武漢市突破性發展數字經濟實施方案》定下的目標。

  實現這一目標,武漢有底氣。2019年8月,首批5G基站在當地投入使用,目前武漢已累計建成超過2.5萬個5G基站,實現三環內連續高質量覆蓋和遠城區重點覆蓋。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注冊量不斷增長,天基物聯網項目已啟動組網,衛星測運控中心正式建成。

  除了強大的數字經濟基礎,武漢也有明確的規劃圖:聚焦“兩化三融合”,即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進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的數字化融合。

  “這是我們牽頭打造的東風領航產品,目前已開通10多條試運行線路,安全自動駕駛裡程超過30萬公裡。”在東風汽車公司技術中心,無人駕駛汽車項目負責人邊寧向記者介紹最新的研發成果。

  “十三五”時期,東風公司一直致力於自主掌控自動駕駛關鍵技術。“目前,我們的自動駕駛出租車搭載了‘5G+北斗’定位、動態規劃決策、‘人車路網雲’協同技術,可實現車輛雲端監控、遠程訂單下發、人車交互等功能。”邊寧說。

  不僅如此,基於強大的數字經濟基礎設施,武漢也在“光芯屏端網”等優勢領域持續發力,一批數字經濟領域國家級創新成果正在涌現:800G超高速硅光芯片等關鍵共性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全球首款128層QLC閃存芯片問世、國內首條柔性折疊顯示屏生產線投產。

  “通過信息化及數字化建設,我們的中心倉啟用立體庫和自動化分揀系統,建立了快速響應的物流網絡,高峰期能夠支撐15萬至20萬日訂單發貨量。”良品鋪子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術事業部副總經理羅軼群說,如今,數字經濟已深度“嵌入”武漢人的生活。2020年,武漢限上企業網上實物商品零售額增長7.6%。

  產業數字化也在迅速推進。去年以來,武漢市加大力度實施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一周舉辦一場智能化推廣會,智能化改造“周五之約”已成為武漢推動企業新技改的品牌活動。

  近日,武漢“2021相約春天賞櫻花”經貿洽談會舉行,會上共簽約項目112個,簽約總金額達3462.23億元。據悉,此次簽約項目大部分聚焦武漢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將為武漢數字經濟飛速發展提供更強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10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