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武漢市青山區委書記蘇霓斌:加快老工業基地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13日19: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立足新發展階段,如何起好步、開好局,至關重要、意義重大。

為凝聚起奮力前行的磅礡力量,准確解讀好、宣傳好湖北各縣(市、區)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新謀劃、新舉措、新亮點,以及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探索與實踐,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良好形象,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人民網推出《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縣(市、區)委書記訪談》專欄,面向縣(市、區)委書記約訪約稿。本期專訪武漢市青山區委書記,武漢化工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蘇霓斌。

人民網專訪武漢市青山區委書記蘇霓斌。人民網 金雨蒙攝

人民網:2020年面對疫情和疫后重振大考,武漢青山區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極不平凡、逆勢飛揚的亮點?

蘇霓斌: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武漢市青山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帶領全區上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政企協同、黨群一心,全民動員、同心戰疫,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時間將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青山保衛戰決定性成果。作為武漢市人口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城區,青山確診患者數量在全市中心城區最少,白玉山街是全市中心城區第一個無疫情街道,青山區是全市中心城區第一個低風險區。全力以赴推動疫后重振,主動適應疫情防控新常態,轉變作風、主動作為,切實加快青山疫后重振,以實戰確保防汛救災形勢平穩。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區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克難奮進,“十三五”各項工作順利收官。多方協同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爬坡過坎。圍繞“搏殺二季度、沖刺三季度、決勝四季度”的戰令軍令,強化關於大抓項目、大抓投資、奮力完成2020年經濟指標的若干措施等,全力以赴推動經濟加快復蘇,主要經濟指標降幅呈逐季收窄態勢,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61.47億元,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622.90億元。

政企協同固本強基。搶抓國家支持武漢疫后重振政策窗口,“煉化一體”項目列入省政府與中石化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推進﹔“武鋼產城融合轉型發展”項目已申報省、市主管部門“十四五”重大項目,預計總投資143億元。支持武鋼打造綠色鋼鐵生產基地,電機用取向硅鋼、高速鐵路用耐腐蝕鋼軌兩項新產品全球首發。中韓石化乙烯脫瓶頸改造、東風嘉實多潤滑油等項目加快推進,烽火銳拓光纖預制棒項目進入試生產,韓國東進等項目建成投產。2020年完成工業投資55億元,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1210億元。

新興業態加速聚集。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武鋼大數據產業園二期開工建設,數字經濟龍頭項目長江雲通集團總部落戶青山,阿裡雲、中國光彩等11家產業鏈關聯企業相繼進駐。積極發展氫能產業,規劃建設首期佔地541畝的氫能產業園,推動寶武清能首發項目加快落地。聚力發展樓宇經濟,支持發展商圈經濟、直播經濟、夜間經濟等。

創新驅動取得進步。深入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立高新技術企業后備庫並開展跟蹤培育,全年淨增高新技術企業38家。組織申報科技部“科技助力2020”重點專項31項,武漢奧克特種化學有限公司相關科技研發專項通過科技部審核。入圍湖北省科學技術獎(初評項目)公示23項,市級研發項目立項9項。制發《青山區(化工區)院士專家引領高端產業發展實施方案(2020-2025年)》,努力開創戰略新興產業聚集發展格局。

努力優化營商環境。制發《中共青山區委、青山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指標任務清單》,制定27類48條具體措施,努力構建“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發展軟環境。積極服務企業降本增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17億元,新增市場主體4642戶,同比增長32%。

民生組團加快建設。全面啟動144個老舊小區改造,加快推進全市集中供暖(制冷)試點工作,加快建設教育、醫療、養老組團,“社區好味道”“四點半學校”等服務載體全域擴面提質。棚戶區改造住房新開工2800套、基本建成1500套,著力為廣大產業工人打造宜業宜居宜養幸福樂園。

同時,加快探索老工業基地治理新路子﹔加快改善老工業城區整體面貌﹔積極探索綠色發展新路徑,爭創長江大保護先行示范區﹔用心用情為居民群眾辦實事,持續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不斷提升老工業基地民生溫度和幸福指數。

人民網:2021年武漢市青山區有何新作為、新部署,保障實現開局漂亮、全年精彩,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蘇霓斌: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青山區圍繞湖北省委省政府關於“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和武漢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三城”“一廊道”“兩園”建設和“五好”創建工作,從空間、生態、產業和治理層面系統集成、精准發力,加快老工業基地高質量發展,全力以赴推動“五個中心”建設在青山落地落細。

“三城”即謀劃實施濱江紅城、濱湖藍城、北湖綠城“三城齊發”“三箭齊發”。以高點站位、創新理念的空間規劃緊密對標“五個中心”發展導向,加快建設現代化青山綠水紅鋼城,全力推動老工業基地在新發展階段行穩致遠、涅槃重生。“一廊道”即建設百裡長江生態廊道(青山段)。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請生態當總設計師”,大力實施長江濕地、長江森林、楠姆山生態示范區等項目建設,努力打造“森林中的鋼廠”和“濕地中的化工區”。“兩園”即建設武鋼現代產業園、推動石化產業煉化一體化(新材料產業園)發展。通過加快重化工產業建鏈、補鏈、強鏈激發“鏈”式效應,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激活轉型效能,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實現老工業基地從工業大區向工業強區迭代跨越。

“五好”即深細嚴實抓好黨建引領“五好”創建活動。緊緊圍繞破解“三慢”問題、扭轉當前發展被動局面,以黨建引領“五好”創建活動為主線,進一步深化拓展“五大工作載體”,立根固本、凝神鑄魂,激發加快建設現代化青山綠水紅鋼城的正能量、眾力量。

目前,黨建引領“五好”創建活動已在全區全面鋪開,青山區將堅持重點領域和全面動員相結合,從黨員干部、機關事業單位抓起,讓每個青山人都動起來、創起來,特別是將駐區大企業、業委會等自治組織、物業服務企業等市場主體納入創建活動,做到全面覆蓋、不留空白。堅持過程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結合,通過創建影響人、感召人、塑造人,通過豐富多彩、務實有效的載體聯系服務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推動轉型發展。堅持日常推動與考核考評相結合,將開展“能力建設年”、年度考核、積分制管理與“好員工”創建緊密結合起來,確保可考、可評、可復制、可推廣。堅持系統集成與分類指導相結合,系統集成、高度融合,確保“五好”一體推進、相得益彰,切實把履職盡責、推動發展、創新治理、構建和諧的各環節、全過程串聯起來,讓“五好”創建為老工業基地高質量發展加油給力,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人民網:“十四五”時期青山區如何謀劃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蘇霓斌:“十四五”時期,在全省加快推進“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全市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的背景下,青山老工業基地轉型、加快高質量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我們深入學習了黨中央和省委、市委“十四五”決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認真梳理了青山轉型升級的基礎、優勢和短板,提出在“十四五”時期努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青山綠水紅鋼城,到二O三五年實現老工業基地振興、建成落實長江大保護的示范區。

青山綠水紅鋼城,這七個字蘊含著產業、生態、民生、治理等多重含義,是老工業基地未來高質量發展的美好圖景。總體來說,就是要按照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踐行“兩山“理論,深入實施“一軸兩區三城”發展戰略,不斷提升發展質量和發展效益,不斷改善區域特別是東部地區生態環境,不斷提升老產業工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現治理體系、治理能力、治理實效再上新台階,打造新動能增強的青山、新業態集聚的青山、新品質彰顯的青山、新生活樂享的青山、新擔當作為的青山。

按照這個目標和定位,我們將嚴格遵循“五條原則”,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政企聯動協同、堅持系統治理。重點抓好“十個堅持”,即堅持高質量發展,努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堅持結構調整,努力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堅持改革開放,努力打造區域發展最優環境﹔堅持創新驅動,努力增強區域加快發展動力活力﹔堅持品質提升,努力加快城區整體轉型步伐﹔堅持先進文化引領,努力提升城區文化軟實力﹔堅持請生態當總設計師,努力建設美麗青山﹔堅持人民至上,努力提升居民群眾生活品質﹔堅持依法治區,努力提高治理能力水平﹔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努力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政治保証。(金雨蒙 肖璐欣)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