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保護一江碧水,是責任也是使命”

——追記湖北省人民檢察院三級高級檢察官王朝陽

本報記者 田豆豆 強郁文
2021年04月14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說起長江大保護,人人皆知,而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才剛剛起步。實際上,從隻能由環境污染的受害人對污染者提起訴訟,到可以由人民檢察院向人民法院提起生態環境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對環境違法者的震懾力和懲治力度大大提升。

  湖北省人民檢察院三級高級檢察官王朝陽,在工作中全力推進長江流域生態保護等公益訴訟專項行動,辦理的多個案件被最高法、最高檢評為指導性、典型案例。

  今年1月,年僅50歲的王朝陽因心臟病突發去世。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廳作出決定,號召全國檢察機關公益訴訟部門向王朝陽同志學習。

  扎實調研,發現漏洞

  如何為長江大保護貢獻一份力?作為檢察官,王朝陽從專業的角度出發,促進環境保護。

  2019年,為調查宜昌船舶污染問題,王朝陽三赴宜昌,一次次登上污染物轉運船,將污水轉運記錄和碼頭、污水處理廠的接收記錄進行仔細比對。

  發現漏洞后,宜昌市政府投入2550萬元,建成5個船舶污染物轉運專用碼頭,實現從槽罐車運輸污水到污水進管網的轉變。王朝陽還向湖北省人民檢察院建言,開展“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專項行動為期一年半,湖北省各級檢察院共督促治理長江流域污染水域8.78萬畝,清理河道244.3公裡,恢復林地3384.3畝。

  敏銳監督,促進保護

  “漢江被人為投放了大量捕魚地籠網!”一天深夜,接到線索后,王朝陽馬上將其交辦至老河口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天,老河口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何曉偉到達漢江王甫洲段,江堤上,不少漁民正在銷售用地籠網捕撈的幼魚蝦苗。

  老河口市人民檢察院向該市農業農村局發出檢察建議書后,該局加強了監督執法力度,但經多次調查,涉案水域仍有大量地籠網。在王朝陽的推動下,去年7月,老河口市人民檢察院對老河口市農業農村局提起了督促全面履行監管職責的行政公益訴訟。

  “起訴不是目的,目的是促進相關行政單位共抓生態環境保護。”王朝陽說,“保護一江碧水,是責任也是使命。”2017年7月以來,湖北省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立案公益訴訟案件7455件,起訴528件。

  創新方法,提高效率

  王朝陽生前常說:“公益訴訟檢察重在防患於未然,總是坐在辦公室等案子找上門,那就太遲了。”於是他主導研發了湖北省公益訴訟智能輔助辦案系統,幫助基層檢察官尋找案源、篩查線索。

  仙桃市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檢察官黃桂林說:“在這個辦案系統中,點開線索,能夠顯示相關的法律法規,還能看到其他地方發生的類似典型案件,不僅拓寬了案源,而且極大提高了辦案效率。”

  王朝陽主導研發的這個智能輔助辦案系統通過大數據抓取新聞,自動推送線索,實時接入辦案現場勘查數據,實現在線指揮調度……上線一個月,就收集案源27萬余條,自動推薦線索1200余條,受理線索116條、立案81件。

  去世前兩個月,王朝陽到最高檢第八檢察廳演示辦案系統的功能,在現場的最高檢第八檢察廳主辦檢察官邱景輝很受觸動:“隻有精通公益訴訟檢察業務、真正理解辦案的現實需求,才能設計出這樣智慧的辦案系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4日 14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