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互惠互利合作共贏 攜手推動滬鄂合作再上新台階

2021年04月15日08:5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4日,在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等陪同下,由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率領的湖北省黨政代表團,在上海市學習考察,並召開上海·湖北合作發展交流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滬鄂合作,同題共答、同心同向,互惠互利、合作共贏,共同打造高質量發展的長江黃金經濟帶。

上海市政協主席董雲虎,上海市委副書記於紹良﹔湖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參加相關活動。

李強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對湖北長期以來給予上海發展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指出,荊楚大地自古人杰地靈、英雄輩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湖北經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驗,打贏了抗擊疫情的歷史性大戰,通過了疫后重振的歷史性大考,經濟社會發展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湖北干部群眾在緊急關頭、危難時刻所爆發出來的力量,所展現出來的擔當和不畏艱險、不向困難低頭的精神,值得上海認真學習借鑒。

李強指出,當前,我們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創造高品質生活,探索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譜寫人民城市建設新篇章。上海與湖北共飲一江水,交流密切、情誼綿長。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兩地深化合作帶來了新的空間和機遇。要進一步加強對接,推進科技聯合攻關,加強產業優勢互補,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在共抓長江大保護上開展更多探索,攜手推動滬鄂合作再上新台階,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應勇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人民,向上海長期以來給予湖北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湖北、上海同處長江邊,共飲一江水,歷史淵源十分深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上海第一時間派出援鄂醫療隊,籌集醫療設備全力支援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荊楚人民永遠銘記。近年來,上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在深化改革開放方面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城市管理精細、追求卓越,在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創造了很多經驗做法,值得湖北認真學習借鑒。

應勇說,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我們的共同政治任務。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共抓長江大保護,確保一江清水永續東流﹔深化港口合作,共同打造長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共推科技創新,開展關鍵核心技術協同攻關﹔深化產業合作,讓上海的技術、人才、資本等優勢與湖北的區位、市場、土地空間等優勢有機結合,合作共贏﹔發揮湖北農業大省優勢,精准對接上海市場需求,豐富上海市民的“米袋子”“菜籃子”﹔推動文化旅游合作﹔加強干部人才交流培養。

龔正、王曉東分別介紹上海市、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上海市委組織部、湖北省委組織部簽署《上海市 湖北省干部人才交流培養協議》。

14日上午,湖北省黨政代表團抵滬后,首先來到位於上海市興業路76號的中共一大會址,瞻仰了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在中國共產黨的“產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聽取中共一大歷史背景、召開過程等介紹,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汲取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隨后,湖北省黨政代表團來到徐匯濱江,登上西岸智塔,考察黃浦江濱江岸線從“工業鏽帶”向“生活秀帶”轉型的經驗,表示要學習上海將黃浦江兩岸打造成高品質中央活動區的先進做法,提升城市規劃建設水平。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企業服務中心,考察學習上海企業變更注銷“零材料填報”、政務服務“隻說Yes,不說No”等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在上海集成電路產業展廳,考察上海全力打造國內領先、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集成電路產業集群的經驗。深入張江科學城展示廳,學習上海發揮大科學裝置集群效應,促進重大原始創新成果、促進全球創新資源集聚的經驗做法。

在滬期間,湖北省黨政代表團還將赴大數據中心、長三角一體化制度創新展館,就“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進行學習考察。

湖北省領導王忠林、李樂成、馬旭明﹔上海市領導吳清、翁祖亮、周慧琳、諸葛宇杰、徐澤洲、彭沉雷、湯志平參加有關會議和活動。(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